[观察]看数字经济红利怎样惠及百姓生活

2021-09-09 13:23 新华每日电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看数字经济红利怎样惠及百姓生活 打卡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新华社石家庄9月8日电(记者王昆、冯维健、刘桃熊)车辆驾驶舱就像小型“体检站”,坐在里面即可实时监测心跳;全自动采血机器人变身医院“护士”,疫情防控期间减少医患接触风险……9月6日至8日,以“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石家庄举办,数字经济的红利正在惠及百姓生活的各个角落。

展区门前广场上,“科技智享出行”的标语十分醒目。一辆安装了“酒精锁”智能系统的汽车吸引了不少群众关注。装置启动后,一旦测试出驾驶员体内酒精浓度超过安全水平,汽车联锁装置就会激活,车辆不允许启动,以此减少酒驾带来的交通事故。

如今,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销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科技正在引领全球汽车新时尚。

在智能驾驶辅助体验区,记者坐上一辆演示车辆的驾驶舱。1分钟后,屏幕上便出现了记者的呼吸和心跳频次。通过雷达系统,车辆可实时监测驾驶员的生命体征和健康状况,提前预判可能突发的心血管疾病,提高车辆行驶中的安全系数。

本届博览会上,一台静脉智能穿刺采血机器人引来群众纷纷驻足。模拟手臂伸入机器后,识别血管、消毒、采血等一连串操作均由机器人自动精准完成,全过程只需两三分钟。

“这台静脉智能穿刺采血机器人可代替护士,全自动无人值守进行静脉血采集。”工作人员称,该设备不但解决了医院护士不足的问题,而且在特殊时期可避免患者和医护人员面对面接触。

除了医院设备的升级,一些家用智能终端的出现,让居家健康有了全天候的守护者。面向镜子,伸出舌头……不一会儿,一份健康诊断报告就显示在镜面上。在新奥集团展区,一款被称为“魔镜”的来康镜科技感十足。这款来康镜集成多种智能检测设备,可动态监测多项健康指标,进行健康评估和疾病早筛,并提供就医指导和调养建议。

如果家长担心孩子不认真刷牙,还能用来康镜检查刷牙情况。使用配套电动牙刷,刷牙姿势、刷牙时长、洁净程度等数据就实时传输至系统,自动生成刷牙报告,并提供科学的刷牙建议,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专家表示,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为医疗行业注入新动能,加快推动医疗健康领域智能化升级,为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来源标题:看数字经济红利怎样惠及百姓生活 打卡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王昆 冯维健 刘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