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让公交车专用道更加高效便民

2021-08-23 13:25 人民政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王宜呼吁: 让公交车专用道更加高效便民

为了践行绿色出行和公交优先理念,现在很多城市都设立了公交车专用道。这些专用车道根据不同情况,被划定了不同的限行时间。以北京市为例,就有早晚高峰时段、早6点到22点时段以及全天24小时专用道等不同情况。

公交专用道设立的初衷,是为了体现公共利益,也是在交通高峰期时段保障城市内部道路通畅的底线措施,亦属于对中低收入群体的人文关怀和照顾,同时促进提升大众绿色低碳出行的观念。但在实际使用中,由于某些路段公交专用道限行时间设置不甚合理,也给民众的出行带来了不便。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就通过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提交了一件社情民意信息。在这件《关于解除小轿车非限行日公交车道限时限段规定的建议》中,王宜提到,“为了保证公众上下班出行效率,鼓励错峰上下班,交管部门采取小轿车限号出行、专门开辟公交专用车道等有效措施,深受百姓的称赞。但每当公休日(周六、周日、节假日),公交专用车道运力就不那么繁忙了,小轿车又不限行,出行量增加,行车拥堵。却可见旁侧限时、限段的公交车道自在地‘晒着太阳’。”

为了充分利用道路资源,提高出行效率,减缓道路拥堵,王宜建议,在小轿车非限行日,解除公交车道限时、限段禁行的规定,还道便民。

建议虽小,却关乎百姓出行。说起为什么提这个建议,王宜告诉记者,她是在乘坐出租车时,与司机师傅聊天时收集到的社情民意。

在自家小轿车限行时,王宜经常会乘坐出租车,在遇到严重堵车时,她就与出租车司机聊天分析堵车的原因,有司机师傅就点出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北京不少路段公交车专用道是全天24小时公交专用,其他车辆不准通行,即使周六日、半夜也不例外。司机师傅们都认为,这样的设置是对道路资源的浪费,应当将公交车专用道都改成工作日早晚交通高峰时段限行,其他时段,特别是夜晚、节假日、周六日全天,应当考虑允许社会车辆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这样就能使道路的运力大大增强。

与司机师傅交谈的同时,王宜联想到了自己开车经常经过的一条路。王宜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每天到位于西城区的广安门医院上班。而往返于家和单位的必经之路,就是贯穿了西城区、海淀区和石景山区的阜石路。约10年前,阜石路上修建了高架。高架总长近20公里,可以从西四环直通西六环,成为一条连接北京市中心和西部近郊的无红绿灯快速通道。此后,由于通畅快捷,这座高架桥也成为了北京最繁忙的道路之一。

阜石路高架桥刚开通的时候非常畅通,但随着车辆增多,再加上有24小时公交专用道,拥堵越来越严重,即使周末也不例外。为什么堵车状况会愈演愈烈?经出租车司机提示后,王宜明白了“公交车道”资源分配不合理是造成这条道路拥堵的原因之一。阜石路高架桥有三条车道,由于北京BRT(快速公交系统)4线从这里经过,其中一条车道就被设置为24小时公交专用道。在早晚高峰时段设置公交车专用道无可厚非,但王宜经常看到,在非高峰时段或周末,乃至晚间公交停运了,一边是无车通行“日晒太阳夜赏月亮”的公交车道,一边却是堵得一动不动的机动车道,这样的道路设置实在是有些不合理。

其实,和王宜一样,不少北京市民都对阜石路高架公交车道的时间设置问题提出过异议。在一些汽车论坛上,有市民反映自己深夜驶入阜石路高架公交车道被拍并被处以罚款,随后提出不满:“公交车又不是24小时运行,为什么要设置24小时车道?”“长安街不比它车多?人家都没24小时禁行,它凭什么?”还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提出“阜石路高架桥现在天天堵车,居民出行极其不便,建议将24小时公交车道改成高峰期公交车道。”对此,北京市海淀区交通支队回复:经调查,按照市政府绿色出行、公交优先的原则,阜石路高架桥(门头沟大桥环岛至海淀定慧寺信号灯路口)路段外侧规划为公交专用道,行经三个行政区,按照市统一规划设计实施的,公交车道设有标志标线提示,并安装有监测设备,不宜再调整。

“其实,公交车道时间设置不科学的不仅仅是一条阜石路高架,在北京,所有设有公交专用道的道路都存在如何更好提升通行效率的问题。”王宜提到,每到公休日,公交运力减少、私家车出行增多是客观现实,平日里限时、限段特别是24小时限行的公交车道与其空在一旁,还不如充分利用,让其发挥更高效率。

一条公交车道,考验的不仅仅是政府的城市治理能力,更是对民生问题的用心和细心。王宜希望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更人性化更精准化的措施,科学设置每一条公交车道的限时限段规定。从目前来看,应首先在周六日节假日解除公交车道限时、限段规定,还道便民。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王宜呼吁: 让公交车专用道更加高效便民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奚冬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