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

2021-08-05 13:16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 ——“加强城市安全工作”系列评论之二

应通过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由后及前、由物及人的安全监管办法,切实提升对城市建筑和市政设施的安全监管效能,实现城市的安全运行。

回顾城市里各类事故的发生,不难发现其中存在的某些问题。要避免有关事故,应通过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由后及前、由物及人的安全监管办法,切实提升对城市建筑和市政设施的安全监管效能,实现城市的安全运行。

由表及里,就是不仅要重视城市“面子”上的风光亮丽,更要重视城市“里子”内的安全坚固。这里的“里子”包括地下空间,也覆盖背街小巷。一些大城市的城市中心区高楼林立,发达繁荣,但地下空间存在消防设施不足、管道老化等诸多问题,容易成为爆发事故的“火药桶”。强化城市安全监管,需要由表及里,表里如一,拿着放大镜、显微镜、透视镜去看“里子”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出整治方案。

由近及远,就是不限于满足近期平安无事,更是要追溯和了解城市发展的历史。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城市是先有建设、后有规划;先有存在性、后找合理性。这在一些老工业基地城市及一些老旧城区尤为突出。经常发生事故的城市,往往存在城市建设规划科学性不够、建筑违法违规、地下管线安全间距不足等问题。强化城市安全监管,需要由近及远,从早先的规划入手,查找不规范、不合理、不安全的种种问题,研究修正对策。

由后及前,就是不光要追求应急措施的储备及演练,更是要充分实施预警体系建设。现行的预警体系有的是设计功能不足,有的是预警信息得不到重视,还有的是信息共享程度不够高,以致有的预警体系成为摆设。强化城市安全监管,较为有效的做法,就是要优化预警体系,提升其效果。为此,要充分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推行多部门交叉互检,将详细过程记录在案,以便第一时间暴露问题、第一时间优化方案,确保预警体系作用发挥及时有力。

由物及人,就是不仅要对建筑物及市政设施的物理、化学、经济等性能实行监管,更要找出其背后的“人”,敦促其依法守规。强化城市安全监管,往往能够规避重特大恶性事故的发生,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对当事人起到教育和挽救作用。这类由物及人的监管,还往往能够发现建筑工程施工中围标、串标以及违法转包、违法分包、违法挂靠等行为。有关部门对这类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才能确保城市安全。

经验证明,如果只对城市建筑和市政设施做表面式监管,或者做形式主义监管,必然导致城市安全整治不扎实不彻底,风险因素不断累积,最终酿成祸害。通过“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由后及前、由物及人”的方式,全面强化城市安全监管,有其重要意义。

来源标题: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 ——“加强城市安全工作”系列评论之二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冯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