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别让“疫苗无用论”破坏防疫大局

2021-08-04 13:36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防疫关键时刻,别让“疫苗无用论”破坏大局

评估疫苗的效果,除了看接种后的感染率,还要看重症率等其他指标。“疫苗无用论”可休矣。

近期,境外输入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8月2日,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0例,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江苏南京、湖南张家界等地的疫情更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眼看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新冠疫苗接种率日益攀升,却又见全国多地“烽烟再起”,中高风险区域迅速增加。此番变化,除让人感慨新冠病毒极难对付、防疫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之外,也难免让一些人心生疑窦。

比如在疫苗接种率较高的机场工作人员中出现聚集性疫情,是否说明新冠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无效?受此影响,社会上出现了诸如“疫苗无用”,“疫苗越打越没用”等论调,若不通过“思想疫苗”加以防范,此类论调就会对防疫构成新的障碍。

从专业角度看,打疫苗后又感染上新冠病毒,并不能说明疫苗无效。根据钟南山院士的说法,德尔塔变异株在人体内的病毒载量比普通株高100倍,在身体内的潜伏期较短,只有1—3天就发病;在体内转阴的时间也较长,长达13—15天,远长于普通株的7—9天。这些特点,导致其传播力大增,在其他防疫措施不变的情况下,若没有当前的疫苗接种率,多地的疫情将会比现在严重得多。

评估疫苗的效果,除了看接种后的感染率,还要看重症率等其他指标。接种疫苗的人,不仅感染率大幅降低,而且即使感染,发展成重症的可能性也明显减小。8月2日,上海浦东机场一服务人员核酸检测阳性。对此,张文宏医生表示,“任何疫苗都不存在接种后无突破病例的情况。”但他也同时提到,“第一轮筛查后,这名确诊者的所有密接者没有一例阳性。这说明,如疫苗广泛接种可使病毒传播速度大幅衰减。”以此而论,疫苗当然功不可没。

所以,“疫苗无用”、“疫苗越打越没用”等论调根本不值一驳。与此同时,“谎话说一千遍就是真理”这句话当然不正确,但坊间议论某事,往往有强化成见、放大猜疑的作用。并且和传染病一样,类似观点也有传染性,因此要像防控疫情一样,防范此类观点。

对于普通新冠病毒和以前几种变异病毒,70%至80%的接种率就可以实现群体免疫,但对于传播力大增的德尔塔毒株,专家认为83.3%以上的接种率才能实现群体免疫。我国人口基数巨大,每提升一个百分点的接种率,需要新增1400万人参与接种。针对德尔塔毒株,不仅要清除“疫苗无用”等错误思想,而且要进一步认清疫苗在疫情防控中的不可替代性,用更高的接种率,来消除该毒株给防疫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接种疫苗只是防疫手段之一,其他防疫手段的作用同样不能低估。由于群体免疫尚未实现,其他防疫措施就成为堵塞防疫漏洞的关键手段,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非必要不外出,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这些耳熟能详且十分管用的防护措施,目前只能加强,不能减弱。

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了这么久,很多人深受影响,早已不堪其扰,此波疫情反弹,更是给大家敲响了疫情可能随时卷土重来的警钟。在此背景下,尤其需要避免出现麻痹思想、松懈心理,要始终保持对病毒的警惕。行百步者半九十,将最后十步当半程来走稳走好,疫情终会在严密的防范措施面前败下阵来。

来源标题:防疫关键时刻,别让“疫苗无用论”破坏大局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