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减灾专家解析防洪防汛热点问题

2021-07-23 13:11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过水的房子能否住人 积水多久能排空 哪些风险要警惕 减灾专家解析防洪防汛热点问题

今天,记者从水利部获悉,预计未来3天,受冷暖空气及第6号、第7号台风影响,华北、黄淮、华南、江南等地将有强降雨。

暴雨之下,受灾城镇如何尽快恢复运转?过水的房子能否住人?积水多久能排空?汛期需要防范哪些风险……对此,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了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减灾中心洪水管理与影响评价研究部主任李娜。

过水的房子能否住人

李娜介绍,除了直接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和对城市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等系统的冲击,洪水还会带来衍生灾害,如山体滑坡、水体污染等。

李娜谈到,洪水流经城市,强降雨超出排水系统标准从下水道漫溢,可能会在经过区域遗留污染物质。这些物质会在地面和水体中停留一段时间,应尽量减少接触,非必要不出行,如一定要出行,回家后要彻底清洁。

在洪水中,一些居住在低层房屋里的群众被转移安置到地势较高区域。一旦房屋被洪水侵袭过,是否还能继续使用?对此,李娜介绍,要对过水的房子具体分析,“一般来说,房屋受损情况同结构形式有关。城市中钢混结构较为常见,如果短时间受水浸泡,需要进行检测,一般无虞;如果是砖混结构,或遭受较长时间的浸泡,要进行细致的检测,确保房体基础稳定后,方能继续使用”。

郑州的积水多久能排空

此次暴雨中,郑州多处隧道被积水堵塞,多处公路受损,部分路段交通阻断。雨停之后,积水多久才能消退?李娜分析,积水排出的速度同受影响情况、地形地势、抢险排水力量有关。

“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时,道路积水排清大概用了2-3天。郑州暴雨的规模要大很多,且城市地形相对平坦,预计所需时间会更长。”李娜说。

李娜介绍,城市积水一般有以下3种排放途径:

一是通过地形地势的高度差,使积水流到低洼地区,再通过低洼地区的排水系统,将积水同城市内河相连,进而排到大江大河中去;二是通过地下排水管道,直接通过河道、湖泊排放;三是通过泵闸直接排走。例如地铁中的积水,应该就是通过泵将其排到排水通道,再排到内河。

汛期需要防范哪些风险

7月20日下午,郑州出现单小时雨量201.9毫米的极端罕见强降雨。“这样的特大暴雨灾害,远超郑州市的防御能力,利用防洪、排水工程是抵抗不住的。”李娜说,从全球看,今年极端天气多发。6月下旬,美国西部和加拿大的罕见高温带来了难以扑灭的山火,暴雨引发的洪灾已在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发达国家造成人员伤亡。

“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在不断刷新人类对洪涝灾害的认知。”李娜直言。

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的东北、华北主汛期。今年7月以来,嫩江发生编号洪水,呼伦贝尔市两水库相继发生决口、垮坝。预计未来,受冷暖空气及台风影响,华北南部、黄淮西北部、华南南部、江南东部及云南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李娜指出,今年洪水呈现点多的特点,主汛期的防汛压力很大,除了要关注极端事件,也要做好常规的流域大洪水的防御工作。同时,国内城市仍应警惕主汛期强降雨风险。她建议,应对特大极端暴雨灾害时,除了做好相应的防御,还应增强城市本身的韧性。

“例如,我们可以通过事先精准模拟,综合考虑水深、流速等,判断城市哪些区域会受到多大的影响,从而确定重点区域,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低。”李娜希望,通过一些已受灾地区的经验,提高全国各地对洪涝灾害的认知能力和风险意识,来推动实施更有效的组织管理和措施。

来源标题:过水的房子能否住人 积水多久能排空 哪些风险要警惕 减灾专家解析防洪防汛热点问题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李晨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