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为废塑料找到合适的“家”

2021-07-15 13:25 人民政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废塑料找到合适的“家”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定性任务,并确定资源利用水平和再生资源利用情况定量目标。这让塑料再生行业的专家们感到振奋,在他们看来,再生塑料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0年废塑料

总体回收率为26.7%

“实际上所有的塑料制品,都可以以不同形式回收再利用,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庞广廉看来,塑料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耐用、廉价且轻便,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塑料的身影,也正因为如此,全球的塑料产量从20世纪50年代的500万吨增长到现在的3.5亿吨以上。

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塑料在防疫抗疫的医疗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口罩、防护服、输液器、护目镜等关键的防疫物资都是塑料制品。”庞广廉说。

但随着塑料使用量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废塑料也给我国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如何治理“白色污染”近年来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根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产生废塑料约6000万吨,其中回收量约为1600万吨,废塑料总体回收率为26.7%。

“其实,塑料污染主要产生于塑料废弃物的不当处置,因此其根本是形成生产-使用-回收-再利用的闭环,减少塑料废弃物进入环境,建立一套良好的废物管理体系并落实在各个环节,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核心。”庞广廉说。

绿色供应链助力

塑料高值化利用

塑料产业链涉及原料、加工、制品、应用、回收、利用等诸多环节,如何才能联合产业上下游,使他们通力合作?

据介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曾多次倡导通过产业链携手与社会共治推动我国塑料废弃物污染防治的理念。

2020年6月,石化联合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共同成立了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携手上下游31家企业行业探索再生塑料的合理再利用新模式,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为推动塑料循环经济而成立的产业链平台。

“GRPG的成立意义重大,将塑料产业的原料端、应用端、回收端都纳入其中,形成了一个闭环,加强了再生塑料的高值化利用,为其他行业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庞广廉说。

一年来,工作组在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体系及标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两家协会、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通则》正式“出炉”,并于2021年2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完全自主的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性设计标准体系,将提高我国废塑料的回收率和高值化利用,填补了塑料制品易回收和易再生性设计标准的空白。

“如果我们的生态设计标准能够指导设计制造出后端回收企业更愿意回收、再利用价值更高的塑料制品,那么必然能从根本上提升其循环利用的比例,减少废弃塑料泄露到环境中去。这就是‘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与评价’制定的出发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部满娟处长说。

事实上,石化联合会近年来一直在为治理塑料污染而努力。

“我们所做的工作总结起来就是‘顶天立地发声’。”庞广廉介绍说,“‘顶天’就是一定要顺应大势,正视塑料废弃物处置不当引发的塑料污染问题;‘立地’就是要求我们脚踏实地去做事。要发挥石化行业的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真正去从分子的层面寻找根本解决方案;另一个很重要的是要‘发声’。近年来,随着公众对塑料问题关注度的提高,也出现很多对塑料的误解,因此传达正确的声音,科学引导显得格外重要,要使公众能正确、客观地看待塑料的价值,不要‘谈塑色变’。”

同时,石化联合会也成立了行业第一个废塑料化学循环课题组进行相关的探讨研究。2019年7月,石化联合会还与终止塑料废弃物联盟(简称AEPW)达成战略合作,AEPW以消灭环境中的塑料废物为使命,以开发并实施解决方案为目的,最大限度地减少和管理塑料废物,并推动包括重用、回收和循环再造的解决方案。庞广廉被推选为AEPW中国区的联席主席。

再生塑料产业前景可期

有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产业链的通力合作,专家们表示,再生塑料产业前景可期。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单位GDP能源消耗、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降低13.5%、16%左右,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

规划还提出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即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资源循环型社会;深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建立循环型农业生产方式。

“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保障我国资源安全的重要途径之一。对于塑料再生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庞广廉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新产品也层出不穷,这意味着我们还要建立一系列的标准体系以及有公信度的认证方法;建立完善的再生塑料全生命周期追溯体系;对于回收再生企业来说,政府要建立起合理的且有激励作用的体系,引导助力企业不断壮大升级,从而提升整个产业的发展水平。”

GRPG工作组成功迈出的第一步,使得整个产业链对于上下游携手的模式充满信心。“我们更加确信产业链合作是推动塑料循环经济的对的路径之一,未来我们将以更开放的态度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补链强链,共同推进塑料循环经济的发展。”满娟补充道。

来源标题:为废塑料找到合适的“家”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王菡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