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铸就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的辉煌

2021-06-24 13:4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日社评 铸就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的辉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评论之八

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辛探索,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正确的根本方向。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法宝。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国家治理才能形成一整套完备、稳定、管用的制度体系,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不仅是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中流砥柱,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国家发展战略,把握国家发展方向,显示了卓越的国家治理能力。

当代中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各种利益关系极为复杂,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为建立新中国和建设繁荣富强现代化中国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适逢其会而不辱使命。从红船载梦开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寻求救亡图存之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并建立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乘着改革开放春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巩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两大奇迹。一个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的困境,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并跃升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另一个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这样的发展奇迹和治理成就,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均极为罕见。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出的当代中国治理之路,为解决人类问题和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创新了中国方案。

国家治理一定要有正确方向。新中国成立后,治理社会主义国家在当时并无成功经验可循,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辛探索,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正确的根本方向。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实现建设和发展目标、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法宝。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国家治理才能形成一整套完备、稳定、管用的制度体系,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国家治理一定要有发展蓝图。从确定“任务书”、制定“时间表”到描绘“路线图”,中国共产党为中国社会建设和发展绘就了一个又一个宏伟蓝图,每一步足迹清晰可寻。“四个现代化”“三步走”“两个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从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社会建设和发展取得辉煌成就。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国家治理一定要有文化自信。任何一个国家的治理现代化,都是在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经过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和内生演化的结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坚定文化自信,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与国家治理理念相协调,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丰厚文化沃土,国家治理和文化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来源标题:今日社评 铸就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的辉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评论之八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金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