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过半受访家长认为体育课运动强度低

2021-06-10 13:09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过半受访家长认为体育课运动强度低达不到效果

最近,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学校园课外体育锻炼的通知,其中提到,确保学生每天校内一小时体育锻炼。义务教育阶段的体育课,不仅关系学生的体育技能培养,也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13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9%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每周体育课只有两节或更少。运动强度低(55.3%)、被主课占用(50.6%)是受访家长认为目前体育课存在的普遍问题。60.5%的受访家长感到要提高对体育教育的重视。

受访者中,小学生家长占89.9%,初中生家长占10.1%。

53.5%受访家长认为体育课运动强度低,达不到效果

家住浙江宁波的施丹,孩子读小学三年级,现在每周课表上排了3节体育课。但施丹觉得,在课程内容上,体育课不是很受重视,“上课就带孩子跑两圈,玩玩游戏,没什么花样,感觉老师也比较随意”。

来自江苏南通的邱美(化名),孩子正在上初二,现在每周有4节体育课。虽然体育课时不少,中考也有体育考试,但邱美感觉现在对体育的重视度还不太够,“普遍的情况是到了初三再突击冲刺,练习体育考试的内容。毕竟其他科目分数更高,还是会把更多时间放到主课上”。

数据显示,69.9%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每周体育课只有两节或更少,有3节及以上体育课的占30.1%。交互分析发现,初中生家长表示每周有3节及以上体育课的比例更高(32.7%),然后是小学低年级(32.0%),小学高年级的比例最低(25.4%)。

北京市民韩玉的孩子现在读初二,她觉得学校挺重视体育的,“中考有体育,学校也抓得比较紧,会让学生在体育课上练习,也会让家长利用周末或其他时间多带孩子运动”。

调查中,76.0%的受访家长觉得孩子现在体育课上得好,22.7%的受访家长觉得不太好,1.3%的受访家长觉得很不好。

李宏(化名)是四川某小学体育老师,她负责教三年级和五年级的体育。李洪说,每到学期末,自己就会面临“无课可上”的情况,“尤其是高年级,其他科目的老师会占课。如果赶上天气不好,其他老师比我们还主动,直接说这节课你歇着我去上”。

“临近期末,会有其他老师占体育课。”提到体育被主课占用的现象,施丹反倒觉得“可以理解”,因为她认为现在的体育课没有太多实际内容,就是几个小朋友在一起做游戏,不如抓教学。

对于目前体育课上存在的问题,53.5%的受访家长认为是运动强度低,达不到效果,50.6%的受访家长认为是体育课被主课占用,教学受影响,50.6%的受访家长认为是学业压力重,没有时间活动。其他还有:学生对体育活动缺少兴趣(42.0%)、对体育课科目不重视(41.5%)和体育活动形式单一(36.5%)等。

“现在的孩子缺少享受体育乐趣的机会,导致他们不容易喜欢上体育。”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宗平教授分析,人体只有在中等偏上的运动强度,也就是达到最大脉搏的70%-75%,并且持续30分钟以上,才能产生快乐因子多巴胺,从而感到兴奋,体会到乐趣。但现在在体育课上,中小学做得还不够,运动强度也有限。“有的孩子小时候有体育锻炼的乐趣,随着学业压力上来了,就没有时间锻炼了。而且很多家长把体育当作一种‘调味品’,觉得孩子学习太紧张了,通过体育锻炼来放松,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提高学习成绩,但体育的本质功能不是这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出席全国教育大会时指出,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60.5%受访家长认为要提高对体育教育的重视

朱丽丽(化名)是湖北某小学五年级班主任,最近体育老师找她要课,原因是临近期末体育课也要考试。“听到要上体育课,学生们很开心,但知道是要测试,有些人情绪又低落了”。

朱丽丽感觉,现在体育课主要是通过考试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但如何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很关键,“如果没有考试,可能重视度更不够,但单纯依靠考试,孩子们压力大。这可能是眼下教学中比较难协调的”。

施亭海是广州某机构的一名跳绳教练,他的学员主要是4-15岁的少年儿童,每天放学后以及周末,都会有家长送孩子来参加跳绳班。“大部分家长把孩子送来上课,是想锻炼体能,也有的是为了学校体育测试能达标,来进行强化训练。因为现在很多地区都把跳绳作为体测项目,还有的和中考体育成绩挂钩”。

“我们采用小班教学,两名教练带10个孩子,根据孩子的年龄、身体情况进行分班,这样教学效率更高。除了跳绳,还有仰卧起坐、肺活量、体前屈等中小学生体测项目训练。”施亭海说,有的学生刚来时对体育的兴趣不大,教练会采取鼓励和奖励的方式来提高兴趣,“表现得好可以加分,分值不同,奖励不同,下课后可以获得不同的奖品”。

施丹表示,虽然自家孩子体育成绩不太好,但并非没有喜欢的体育运动,“她喜欢玩呼啦圈,也会跳绳、打羽毛球,但不喜欢跑步,也跑不快。现在体育课上经常有赛跑比赛,每次都比不过其他同学,她心里不高兴,也就不愿意上体育课了”。

施丹觉得,可以在小学体育课上多安排一些团队合作的体育项目,增加每个人的参与度,“这样那些体育相对劣势的孩子,抵触心理也不会那么强了”。

姚雨(化名)曾经是一名排球特长生,毕业于山西某体育院校,现在在当地一所小学当体育老师。姚雨感觉,现在小学体育教师数量还不够,要重视体育教师的培养,选聘更加专业的、有专项技能的体育教师,同时丰富体育课的内容,“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来安排体育课内容。也可以多组织一些体育赛事,像足球、篮球、排球等,不仅可以增强学生体质,还可以培养他们团结、拼搏向上的精神”。

“现在体育设施条件很好,但在场地上存在矛盾,一方面可以锻炼的场地少,另一方面又有很多场地是闲置的。”王宗平认为,要提高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切实保证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学生在语、数、外等科目上学习压力很大,相对来说家长也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学习上。义务教育阶段要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这样学生才有体育锻炼时间、保障睡眠”。

调查中,60.5%的受访家长认为要提高对体育教育的重视,60.2%的受访家长建议丰富体育运动形式,51.9%的受访家长认为要保证体育课课时,提升教学质量。其他建议还有:增加体育课活动器材(44.5%),加强体育教师师资(44.0%),丰富校园体育赛事和兴趣小组(34.7%),改变体育教育唯分数论(27.7%)等。

来源标题:过半受访家长认为体育课运动强度低达不到效果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孙山 茅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