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揭榜挂帅”和“赛马”,让创新燃起来

2021-06-03 13:24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揭榜挂帅”和“赛马”,让创新燃起来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强调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这是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率的时代强音,是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机制保障。

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揭榜挂帅制优势凸显,多个疫苗研发团队揭榜出征,在短时间内拿出成果,解了国家之急和人民之需。实践证明,在科研投入上“张榜”,寻找普天之下最有相关才能的人“挂帅”,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和扩大范围择优的双重优越性。

当前,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要求,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搞“揭榜挂帅”和“赛马”,就是聚焦重大关键问题、国家战略迫切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需求,面向全社会公平公开竞争,从而选取或整合最优解,实现创新价值最大化。

但落实到操作层面,许多问题随之而来:如何“发榜”及标准是什么?谁有资格揭榜?挂帅者具体如何被支持?“出师未捷”该怎么办?创新最大的特点是不确定性,如何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特别是容错机制,以保障既激励创新、提升效率,又不打击创新积极性、不徒增出征者的顾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研究真问题,形成真榜、实榜;要真研究问题;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经费包干制、信用承诺制,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这为建立与“揭榜挂帅”和“赛马”相配套的长效机制,持续发挥好制度的优越性指明方向。

期待“揭榜挂帅”和“赛马”能真正不拘一格觅得更多将帅之才,让创新燃起来。

来源标题:“揭榜挂帅”和“赛马”,让创新燃起来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科技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