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2021-05-25 12:47 中国环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在一些地方有抬头趋势,遏制“两高”行业无序扩张,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迫在眉睫。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也是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绿色转型实现积极发展。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要分别降低13.5%、18%。但当前多地在制定规划时,并未明确“十四五”及中长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和减煤路线图,对钢铁、水泥、有色等传统高耗能行业未提出明确的达峰目标或者产能总量、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总量控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要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采取强有力措施,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要举措。目前,一些地方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仍然存在思想重视程度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够有力、相关政策把关不严等问题。不少地方还在继续大幅提高化石能源使用量,还在高碳的轨道上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加速上马高耗能项目。据初步统计,“十四五”期间,各地预计上马项目新增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可能超过“十二五”“十三五”新增碳排放量的总和。这些项目将在十年或更长时间造成高碳锁定效应,不仅会对2030年前二氧化碳达峰和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的实现造成不利影响,甚至会威胁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会严重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突破口。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即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没有根本改变,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没有根本改变,污染排放和生态破坏的严峻形势没有根本改变。刚刚结束进驻的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把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督察的一项重要内容。从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不少地方上马“两高”项目的冲动仍然强烈,仍在延续粗放的发展方式,造成当地空气质量不达标、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两高”行业企业一直以来既是耗能大户,也是污染物排放大户。遏制住“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可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减轻污染治理压力。同时,可以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已明确表示,要加大对“两高”项目的管控力度。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要从严从紧从实控制“两高”项目上马。生态环境部日前还制定了《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严把新建、改建、扩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环境准入关,在“两高”项目环评中率先开展碳排放影响评价试点。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也表示,要进一步强化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头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要全面梳理排查在建项目,科学稳妥推进拟建项目,深入挖掘存量项目节能潜力,完善政策实施机制,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

来源标题: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钟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