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郑保卫:传颂百年伟业 书写时代辉煌

2021-05-25 10:43 中国理论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郑保卫:传颂百年伟业 书写时代辉煌

传颂百年伟业 书写时代辉煌

——“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研讨会开幕式致辞

郑保卫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同大家在广西大学相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和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代表所有参与共同主办此次研讨会的新闻院校领导,向各位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欢迎你们与我们同庆党的百年华诞!感谢你们对学部工作和广西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一周前,我跟学院党委的唐兴书记一起前往桂林的全州,参观了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刚刚考察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心灵上受到强烈震撼!当年数万名红军战士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视死如归,英勇战斗,血染湘江,终于突破了30万国民党军队设置的封锁线,闯开了一条生命通道,谱写了红军长征史上最壮丽的诗篇,也为党的百年历史留下了厚重的一页。我想正是无数共产党人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党的百年历史的辉煌!

回望历史,在长达一个世纪波澜壮阔的斗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新闻事业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和重要的“政治阵地”,用以传播文化,启蒙思想;宣传真理,唤起民众;组织斗争,抗击敌人;夺取政权,改造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国家;推进改革,富民强国。可以说如果没有党的新闻事业,中国共产党就无以成功地宣传、鼓动和组织群众,就无以有力地揭露、批判和打击敌人,就无以有效地反映、表达和引导舆论,就无以顺利地指导、推动和开展工作,就无以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项事业如此辉煌的成绩、成果和成就!

在党成立百年之际,总结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百年来的光荣传统,阐释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核心与精髓,揭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的形成发展过程,是献给党的百年华诞的最好礼物。为此,我们联系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0余所高校的新闻院系和研究机构共同主办了此次研讨会。

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同志,为大家作题为《怎样学习研究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主旨报告。徐光春同志有着丰富的新闻实践经验和领导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经验。他的报告对我们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和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会有重要启示和指导意义。

我们还邀请到了当年轰动海内外的著名报道《东方风来满眼春》一文的作者,原《深圳特区报》总编辑陈锡添同志,他将与我们分享当年采访邓小平考察南方活动,写作《东方风来满眼春》报道的感悟和体会。

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将向大家介绍我们党存续时间最长的媒体新华社,90年来与党同行同在,发展壮大的历程,特别是做好参考报道的经验。

广西日报同志将介绍他们如何以毛泽东致广西省委领导函为引领,数十年如一日,办好党报的做法与体会。

研讨会还邀请到一些在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领域硕果累累的专家,与大家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

此次研讨会专门设置了一个题为“中国共产党红色新闻足迹”的专场论坛,请了6位老师,分别代表“五四”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传播发源地北京、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毛泽东《湘江评论》创办地长沙、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所在地江西、抗日战争时期党中央所在地延安,和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驻地西柏坡,介绍当年党领导的新闻媒体在这些地方的战斗经历及其独特贡献。

研讨会还为共同主办单位的院长书记设置了两场论坛,请他们谈谈在推进党史及党的新闻思想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历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学科建设方面的做法及经验,相信大家会受到启发。

研讨会把“传颂百年伟业,书写时代辉煌”作为主题词,是想表达这样一个理念: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百年来在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和守望公平正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后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身风云变幻的新时代,要继续传颂党的百年伟业,书写新时代的历史辉煌,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开始之时,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希望研讨会能够带给大家一种仪式感,使各位朋友永远记得2021年5月22日,我们曾经相聚广西南宁,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再次感谢共同主办此次研讨会的新闻院校和马新观研究机构的领导、老师的参与和支持!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郑保卫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副秘书长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政策变迁研究》首席专家)

2021.5.22于广西大学

来源标题:郑保卫:传颂百年伟业 书写时代辉煌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郑保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