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把“生命按钮”还给每一个人

2021-05-14 13:4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生命按钮”还给每一个人

“福州13岁男孩电梯自救坠亡”事件发生后,引发了人们对“你家小区的电梯紧急呼叫按钮还管用吗”的关注。

复盘福州这起事故,男孩在电梯内被困之后,前两个自救动作——按警铃、紧急电话,也算是“教科书式”的。不承想,正确的自救方法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倘若紧急电话顺利拨通,被困男孩得到安抚,悲剧或许不会发生。

有媒体在出事小区走访时发现,小区物业管理房内已经空无一人。有业主反映,从5月3日晚事发到5月4日中午,物业处没有人员值班。如果物业值班空转,就算紧急呼叫按钮管用、安全设施完善,又有何用?现实中很多事故都可以归咎于“人的不完善”。

有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小区的物业公司竟以“节约成本”为由,用广告屏作为报警按钮。而点击广告屏报警的效率,远不如相关规范要求的五方通话的专线。更恶劣的是,有些广告屏位置高,儿童够不着。

“紧急呼叫按钮成摆设”,是小区电梯突出的安全隐患。“(济南)不少电梯紧急呼叫成摆设”“岳阳部分小区电梯紧急呼叫按钮只是摆设”“西安媒体体验当地20部小区电梯紧急呼叫一半无人应答”“(浙江温州)电梯困人屡发生 电话监控常无效”……这些报道足以说明问题的普遍性。如今,又发生了因“紧急呼叫电话无效”而夺走生命的重大事故,还能说“毫无预兆”吗?

电梯紧急呼叫按钮又有“生命按钮”之称。“生命按钮”要么按不响、要么是孩子按不着,或是按响了也没人回应……解决这些问题,除了事后调查管理单位的责任,相关部门更应做好日常监管;还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居民及时反映安全隐患问题。对于物业公司无力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也应及时提供指导、协调。

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20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通告显示,2020年全国共发生电梯事故25起、死亡19人。电梯安全无小事,一旦出事就可能是大事。各地相关部门应组织排查各类紧急呼叫按钮,依法规范电梯的管理和使用,把“生命按钮”还给每一个人。

来源标题:把“生命按钮”还给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马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