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法律面前,“二环8套房”并不高人一等

2021-04-25 11:45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法律面前,“二环8套房”并不高人一等

■ 来论

“我离婚是为了买别墅,气死你!”“我家二环有8套房,比你牛!”“我骂你了,怎么了!”……这两天,一段“女子自闹乌龙,自称家里8套房辱骂民警”的视频冲上热搜。

据报道,事发地点是北京交管局某执法站。当日监控视频显示,涉事女子雷某(化名)在办事大厅处理违章业务,窗口民警递给她两张单子,她忘了民警已将罚款交费单给她,就返回找民警询问。民警称办完手头这个处罚就给她查,可雷某等不了,直接破口大骂,甚至威胁民警“你下班给我等着”。

事发后,相关方面立即启动维权工作机制,全程督办。雷某最终因阻碍执行职务,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嚣张一时爽,事后泪两行”,这句话或许比较适合用来形容这个大闹执法大厅的女子,其被行拘也是咎由自取。不少网友就讽刺她“二环8套房,一心进班房”,认为结局“引起舒适”。

从舆情看,雷某的那句“二环8套房”,颇具舆论冲击力。可以说,她因此有多嚣张,舆论声讨的声量就有多高。

“二环8套房”若是属实,那资产确实雄厚。雷某特地强调“假离婚买别墅”“二环8套房”,大概是将这作为其盛气凌人辱骂他人的资本——其言外之意就是,“我家有钱,凭什么让我等别人办完”。

“家底”托起的优越感,让她目中无规则,将“闹字诀”演绎到了极致,也跟自曝“家底”的豪横气焰一脉相承。但法不容狂,规则面前,“二环8套房”并不高人一等。

现实中,像雷某这样“恃钱(权)而骄”的人不是个例。从此前的“保时捷女司机掌掴男司机反被扇”到此事,都反映了某些人的“通吃”心理。在他(她)们看来,倚仗钱权就可以绕开社会规则,搞差别待遇。

但在法治社会,妄图凭着所谓身份、家底架空公共规则,搞特殊耍特权,注定行不通。到头来,法律给“保时捷女司机”上的那一课,必然会给雷某也安排上。

如今,雷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她为自己的豪横付出了应有代价。这对更多人也是一种警示:不要以豪横去挑战法律与规则,管你几套房,都别太嚣张。按规则办事,才是个体应有的素养。

来源标题:法律面前,“二环8套房”并不高人一等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