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破除“三唯论”,让基层人才拥有获得感

2021-04-25 11:43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甘肃量身定制“绿色通道”推进职称改革—— 破除“三唯论”,让基层人才拥有获得感

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位于祁连山东端,海拔高,山地多,土地薄瘠,科技人才的短缺一直是这里发展的“短板”。

“以前我们很难招到大学生。去年,受益于职称改革的新政策,农技中心一下子就招来5名本科以上毕业生。”天祝县农技中心主任王耀告诉记者,实施职称改革以来,该中心3年内有5人评上了副高级职称,激发了农技员的工作热情,近两年摘得两项省级科技进步奖。

2018年以来,甘肃借国家新一轮职称制度改革的东风,深化县以下基层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三唯论”,告别外语、论文、计算机“一刀切”,通过“放权、松绑、倾斜、优惠”等一系列“组合拳”,让人才扎根基层发展有空间、晋升有通道、作出贡献有成就感获得感。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3年间,甘肃省35376名基层人才获得了高级职称,农村教师、乡村医生、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农村实用文化人才成为受益最大的群体。全国劳模、天水市农民靳志强就以“特殊人才”身份直接晋升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正高级职称,成为当地“农民教授”第一人。

另辟蹊径,开设专属通道

曾经,专业人才紧缺是制约甘肃发展的瓶颈之一。

2018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关于人才评价“要向基层倾斜,对在艰苦偏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等,要有一些特殊政策”的部署要求,在人社部出台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引领下,甘肃省制定了《关于全省县以下基层高级职称单独分组单独评审的指导意见》,对艰苦边远地区中小学教师、卫生、农业系列和林业工程专业实行单独评审,职称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

改革后,甘肃单独设置定向使用的专业技术岗位,不占总的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有效解决基层人才职数少、层级低、晋升难问题;在晋升通道上,专业技术人员可选择“全省有效”和“全省县以下基层有效”双通道晋升职称,把基层人才、民族地区人才、艰苦单位人才“作出贡献”与省市属其他单位人才“作出贡献”区别对待,对论文和外语、计算机能力考试不做要求。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最大的亮点,就是为基层人才成长架桥铺路、另辟蹊径。”

“学历终于不再是拦路虎了。”秦安县一中教师伏建军在2019年破格晋升副高职称后如此感慨。伏建军从事教师职业30多年,每年都被评为优秀教师,科研成果也不少,但就是因为中专学历,曾经数次被挡在高级职称门外。

过去,职称评审中,外语、论文、计算机是“硬杠杠”。现在,“作出贡献”标准通俗化为“跳一跳够得着”,突出基层人才品德、能力、业绩贡献导向。

“以前,基层老师评上中级职称后很难再晋升,有些老师因此转任后勤岗位。职称新政红利释放后,很多教师重返一线教学岗位,积极参加公开课、优质课评比。”金塔县中学教师吴福斌连续20年担任班主任,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市领军人才”等多项荣誉,可因职数限制,一直被堵在正高级职称门外。去年底,他终于冲破了职业生涯的“天花板”,凭借过硬的教学成果和基层任职年限,评上了正高级教师职称。

“盘活贫困地区人才资源,职称评价改革堪称一剂良药,不仅能给艰苦一线的专技人员带来更高的社会地位和声誉,更能从待遇上提高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基层人才实现名利双收。”甘肃省天水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宇说。

谁用谁评,赋予基层更多话语权

甘肃省根据基层单位“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和基层人才“一人多岗”的实际和特点,着力解决过去“高标准”条件下,基层人才与省市属单位人才的不对称“比拼”问题,充分考虑国家大幅减少科技奖励、表彰奖励数量后,基层人才取得“高标准”业绩更加困难的实际,全面推进基层人才评价制度改革,通过谁用谁评,赋予基层更多话语权,形成鲜明的基层人才评价特色。

甘肃省人社厅给14个市州开设职称评聘“自留地”,下放了中小学教师、卫生、农业和工程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权,由地方按管理权限组建各系列职称定向评审委员会,负责职称评审、复核和证书发放,允许相邻市州探索组建联合评委会开展评审工作,使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更大、晋升机会更多。

甘肃各地在承接职称评审中,也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提高职称评审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以天水市为例,当地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职称管理服务的通知》《天水市副高级职称评审管理办法(试行)》等更加具体、操作性更强的办法和措施。

在业绩、能力评价标准上,天水市探索以科技、专利、教案、病例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全面考察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道德、专业素养、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凭实绩论英雄。同时加大对爱岗敬业、工作实绩、工作年限、任职年限的评价权重,将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精准脱贫、支医、支教、支农、企业挂职等获得的业绩作为评审条件,业绩标准更加具体细化、符合基层工作实际。在评价范围上,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打通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让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方面享有优惠政策。

武威市实行基层高级职称评审网上申报、网上评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武威第六中学14名优秀教师由此取得了高级职称,他们大多教学成绩突出,不少人还获得过全省“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为了进一步激活基层贫困地区人才资源。甘肃省委规定,省市属单位人才职称晋升“凡晋必下”,全省2020年及以后晋升高级职称的人才都必须在县以下基层服务一年以上,没有对口基层单位的,可安排到甘南、临夏州服务一年以上。同时,明确脱贫一线业绩可作为申报条件,大大激发了年轻人到贫困地区建功立业的积极性。

干在基层,扎根基层,成长的通道必须畅通在基层。甘肃省人社厅职称处处长向东表示,迈入“十四五”,甘肃将更应该突出在基层一线的业绩贡献,最大限度地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在一线创新创业的活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才智”。

来源标题:甘肃量身定制“绿色通道”推进职称改革—— 破除“三唯论”,让基层人才拥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康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