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政务新媒体根本在“务正”

2021-04-22 15:1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务新媒体根本在“务正”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排查整治政务新媒体运营中存在的四种突出问题:发布类账号两周内无更新;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发布与政府工作或本部门本行业无关信息;已停止维护的账号未履行注销程序。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低效重复建设问题,已沦为“僵尸”、“空壳”账号甚至舆情制造者,可能损害政府形象,加重基层负担,需进一步加强监管。

政务新媒体曾经给老百姓带来很多惊喜。过去“门难进、脸难看”的某些机构变得接地气;一些晦涩难懂的官方表达经过新媒体小编用大白话解读以后,也让群众有耳目一新之感。这样的好事,谁不希望越多越好?于是大家能够明显感觉到,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在各个平台遍地开花,但相应地,也出现一些僵尸号、空壳号和明显跑歪了的号,让老百姓大跌眼镜。比如有个别运营人员用政务微博号追星的,一些属于警务系统的账号因为长期无人管理被黑了之后发布不良信息的……这种“荒得长草”的政务号让老百姓很失望。

政务号必须要“务正”,排查整治势在必行。之所以出现或不言不语或胡言乱语的乱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部分考核标准重量不重质。一窝蜂地开通账号,短暂的繁荣必然会导致开而不管的后果。这类政务号失去了作为政府机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仅形同虚设,而且有损政府形象。

要运营好一个政务号尚且不易,把所有平台上的账号都照顾到需要的更是人力财力精力的大量投入,部分基层单位可能根本顾不过来。既如此,就要有舍有得,舍去追求数量、粉丝量的执念,才能真正服务好有需要的百姓。归根到底,是要走出形式主义的怪圈。政务新媒体天然自带金字招牌,由政府信用背书,用心运营、有效服务,才是该走的正途。

来源标题:政务新媒体根本在“务正”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