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成功举办

2021-04-19 14:26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成功举办

4月15日-17日,“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大趋势——2021 新京智库春季峰会”在北京亦庄成功举办。峰会由新京报社、千龙网主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来自社会各界的名家大咖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北京“两区建设”、国内大循环、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议题发表演讲,一些观点被广为传播,引起巨大反响。

名家大咖就热点议题发言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参加开幕式并发言。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各主题论坛,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杨朝飞,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等名家大咖做了相关主旨演讲。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吴尊友在开幕式中做的《疫苗接种达到群体免疫的国家才可能打开“国门”》演讲内容引起网民热议。该条新闻在新浪微博上的阅读量一天时间内高达1511.8万。

在“新发展理念与城市治理创新”主题论坛上,仇保兴做的《农村不能消灭土坯房,土坯房是最保温的》演讲短视频关注度亦很高。在抖音平台账户的点赞量达百万左右。

峰会期间,各位演讲嘉宾频频爆出金句,引起社会广泛共鸣。朱光耀演讲时表示,“今天美国的焦虑,是中国经济的快速上升和美国经济的相对下降。‘东升西降’这是大的发展趋势”。吴晓求在演讲时表示,“房价上涨,达到这样一个水平,那是中国经济一个重大的负担,严重扼杀了人们的创造力,也使得人们生存成本大幅度提高”。

聚焦北京“两区”建设,服务首都发展大局

作为主办方,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致辞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助力谱写首都北京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京报社举全社之力,精心打造、隆重推出了此次以“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大趋势”为主题的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

在“以‘两区’建设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等多位重量级专家学者从服务贸易、人才导向,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力度、改善营商环境等多角度、多维度,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北京“两区”建设全面推进建言献策。

新京智库启动共享共创平台与城市治理案例研究中心

开幕式上,新京报社与合作学术机构共同举行“智汇2025”——新京智库共享共创平台启动仪式。这是新京智库在新发展格局之下,通过与中国权威社会组织、一流学术研究机构合作,以服务国家、社会和企业为目的而创办的智力型共享平台。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城市治理案例研究中心”启动仪式。该中心是新京报与权威学术单位联合发起。中心将深度融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展开专项研究工作,并对优秀的城市治理案例进行展示、推广。

来源标题: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柯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