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近六成受访青年入睡时间在23点以后

2021-03-18 13:20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近六成受访青年入睡时间在23点以后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如何能好好睡个觉”是困扰不少年轻人的问题,入睡难、多梦易醒等都是年轻人中常见的睡眠问题。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2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5%的受访青年夜里习惯了晚睡,入睡时间都在23点以后。梦多、睡眠浅、夜间易醒或凌晨早醒是年轻人中常见的睡眠问题。

59.5%受访青年入睡时间在23点以后

今年29岁的胡博(化名)在北京一家私企任职,他介绍,自己很少在凌晨以前入睡,“每天下班回到家就8点多了,有时还没吃饭,等收拾好,再看会儿电脑、手机,时间就不早了”。

自由职业者王晶(化名)一直被睡眠问题困扰。她感觉每天睡上9个小时都不够,“每晚都在11点前入睡,早上8点起来仍然很费劲。如果是休息日,我能一直睡到上午10点”。

本次调查显示,42.7%的受访青年夜间睡眠时长为7-8小时,40.9%的受访青年为6-7小时,8.5%的受访青年达到8小时以上,夜间睡眠时长小于6小时的有7.9%。

根据医学建议,人们在23点前入睡对身体健康有益。调查显示,59.5%的受访青年夜里习惯了晚睡,入睡时间都在23点以后。具体来看,能在22点以前入睡的受访青年仅占5.2%,22点至23点入睡的占35.3%,23点至凌晨入睡的占42.4%,凌晨至凌晨1点的占14.0%,凌晨1点以后的占3.0%。

“我特别羡慕那些头碰到枕头就能睡着的人。”胡博感慨,虽然他睡得晚,但仍不能很快入睡,常常还要过半小时的时间。

本次调查显示,11.1%的受访青年入睡时长超过了30分钟。

年轻人中梦多、睡眠浅、夜间易醒等睡眠问题常见

王晶说,她夜晚常常能醒两三次,梦也非常多,“感觉都能上演几部大戏了”,这导致她每天早晨起床非常困难,闹钟响过了眼睛仍然睁不开,“得冷水洗脸才能让我更快清醒一点”。

与王晶正相反,胡博表示,当别人还在熟睡时,他已经非常清醒了,“每天早上5点多就醒了,之后就再难入睡。尤其冬天,早上5点钟天还黑着,眼看着天儿越来越亮,有时会有一点焦虑”。

“我睡眠特别浅,稍微有些响动就会立刻醒来。现在租的房子隔音效果差,夜里醒来是常有的事。”已经工作3年的刘澄娟(化名)说,她找室友都会先问问对方的作息习惯,“通常得等对方休息了我才安心睡下”。

数据显示,42.2%的受访青年感觉自己睡眠质量好,其中5.4%认为非常好。41.1%的受访青年感到一般,16.6%直言睡眠质量差。

在大家面临的睡眠问题上,梦多(46.0%)、睡眠浅(45.4%)最普遍,其他还有:夜间易醒或凌晨早醒(33.1%),入睡难(27.6%),难以完全放松(25.3%),睡眠时间短(18.2%)。

把工作和睡觉的时间安排妥当,是一个高素质人才应该做到的

胡博感慨,晚上睡得晚、早上醒得早,这导致他一到上午办公时间,就开始犯困,提不起精神,有时还影响情绪,“晚睡早醒,工作效率低,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王晶说,睡眠差很容易让她打乱原本的计划,“有时夜里睡不好,第二天的效率就会非常低。为了提高效率,我宁愿早上晚起补会儿觉,但第二天的事项安排,有部分也只能推迟”。

睡眠质量差带来哪些影响?59.2%的受访青年坦言易感到疲劳困倦,49.2%的受访青年做事效率降低,注意力难集中,41.9%的受访青年存在头晕、内分泌紊乱等身体问题。其他还有:情绪不稳定,易烦躁、焦虑等(41.0%),眼袋、脸色暗沉等皮肤问题(34.9%),记忆力减退(27.3%),脱发加重(22.9%)。

河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晓伟表示,睡眠质量比较差,带来的健康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身体上的。会造成机体免疫功能的下降,容易得感冒或支气管炎、肺炎,和一些肠道炎症性疾病,还容易导致一些癌症的高发;第二是精神上的。比如情绪上容易激惹、易怒、烦躁。

“我在不同的场合反复说过,现在最大的炫富不是挣了多少钱、买了几辆车,而是有个好身体。”对于未来年轻人睡眠问题能否得到改善,张晓伟很有信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足见国家已经非常重视。而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相信大家一旦树立起责任意识,随着健康知识的不断普及,年轻人熬夜、睡眠差的问题会有很大改善”。

针对年轻人自身,张晓伟建议,第一就是多接受健康教育,树立一个健康的责任意识。第二是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日常工作,做到饮食有节、劳作有序、起居有常。“最后一点,提高综合能力。工作是你的能力,睡觉同样也是能力。能把工作和睡觉的时间安排得妥当,这是一个高素质人才应该做到的。一个成功的人,更多的应该是获得一个高品质的生活,其中就包括高质量的睡眠”。

来源标题:近六成受访青年入睡时间在23点以后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杜园春 王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