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红玩具”能红多久

2021-03-15 11:43 中国质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红玩具”能红多久

看上去颜色鲜艳、晶莹剔透,可以捏成各种形状,让不少孩子爱不释手的“网红玩具”水晶泥,却被检出含有被大多数国家都禁止添加的硼砂,且含量严重超标。而类似这样的案例,经常见诸报端。

玩具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伙伴,但因玩具造成的安全事故却屡有发生。近年来,由于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等推广渠道的兴起,很多所谓的“网红玩具”开始大行其道。殊不知,网红的背后,暗藏着诸多的产品质量和安全隐忧。

随便打开一个搜索引擎,输入“网红玩具”4个字,都能看到不少触目惊心的标题:“注意!这些‘网红玩具’有安全隐患,被点名!”“危险!男孩操作‘网红玩具’引火烧家!这些玩具还给孩子玩耍?!”……而打开此类新闻往往就能发现,这些安全事件大多发生在儿童身上。

“网红玩具”:

质量问题不少“三无”产品居多

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网红经济”的规模已经比中国电影票房高出15%。但火热的“网红经济”的另一面,却是因部分网红产品失信带来的信任危机。

2020年6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直插式电动玩具用充电器、儿童贴纸、“金箍棒”魔术道具3类儿童用品消费风险提醒。据介绍,送检的3批次“网红玩具”“金箍棒”魔术道具产品,均由厚度仅为0.13毫米的金属薄片曲绕而成。金属薄片可轻易切削果皮,在孩子玩耍时收缩、弹出,容易割伤手或身体其他部位。同时,3批次产品本体及包装上均无厂家、厂址等信息,也未标注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以及相应警告、提示说明,属于“三无”产品。

记者了解到,现行的玩具行业强制认证制度对电玩具、弹射玩具、金属玩具、塑料玩具等6类玩具实施了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产品包装上必须加贴认证标志。但事实上,除了大型商超在售的玩具普遍在标签标识、使用说明、安全提示、防伪信息等方面比较规范之外,学校周边超市以及街边的流动小摊贩等场所售卖的玩具,大多数在这些方面存在不规范之处,而”网红玩具”表现更甚——有些“网红玩具”产品甚至没有包装,成为了“三无”产品的重灾区。

此前某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儿童贴纸产品抽检结果显示,多款贴纸特定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过国家玩具安全规范限量要求,面层含量是标准限值的4.9倍,底层含量高达标准限值的234倍。检测专家表示,含量超标的贴纸若与儿童皮肤直接接触,会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诱发性早熟,可能会造成女童性早熟,男童性别错乱、性特征不明显等严重后果。同时,还有部分贴纸产品外包装未标识产品标准信息、企业名称和地址等信息,属于“三无”产品,出现伤害事件将无法追溯责任。

“贴身”隐患:

产品缺乏标准 监管有待加强

不同于一般的产品,玩具类产品在儿童日常生活中可以持续接触到,这也意味着,如果玩具质量不合格,那这样“贴身”的安全隐患对儿童来说更具风险性和危害性。

记者了解到,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曾发布多个有关玩具的提示,涵盖“网红”气球、水晶泥、水弹枪等多款“网红玩具”。提示中明确指出,装有电池、会发光的“网红”气球一旦接触高温热源或明火能发生爆燃;水弹枪弹射动能过大,容易伤及身体,且水弹易被儿童误食;水晶泥硼元素含量过高,长时间接触或者误食可能导致人身伤害等。

毋庸置疑,在“网红玩具”风险隐患的背后,既有不法商家蹭流量、蹭热度,赚一把就走的主观心态,不遵守相关产品标准要求,对产品质量把关不严或恶意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也有相关产品类别标准缺失的客观因素,导致其在生产和销售中无标可依。

有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家认为,当前市场上的“网红”产品类型多样,出台专门的法律条款进行规范存在困难,但是可以根据产品类型进行划分,依据相关法规予以约束。比如“网红”气球,可以参照玩具安全系列国家标准进行监管,相关的宣传营销行为要符合《广告法》的规定。相关监管部门也应该更加重视“网红玩具”等“网红”产品风行背后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等,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确保“网红”红得规范、红得安全、红得长久。

专家表示,目前,“网红玩具”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状况,凸显出相关行业和产品标准制定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相关部门应及时制定专门的标准,让标准来规范新兴玩具产品的生产,将产品纳入到监督执法部门的监管范畴,保障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可靠。

问题“网红”产品短期逐利、赚一把就走的行为,会导致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不仅损害诚信经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也让普通消费者深受其害。

专家表示,“网红玩具”大多都是先从网络平台开始流行,这其中少不了“网红”主播和有一定知名度人士的宣传推介,但是如果网络大V发布的“网红玩具”广告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那么广告发布人也要承担连带责任。除此以外,如果是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可以按照《产品质量法》索赔,造成人身伤害的,还可以依据《侵权责任法》要求赔偿。

专家提醒,玩具产品种类多样,价格质量参差不齐,尤其在选购“网红玩具”时,要尽量通过正规渠道,仔细查看包装,避免购买“三无”产品。家长在给孩子们购买玩具时,应注意查看有无国家产品安全认证标志(CCC认证)以及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查看零部件是否牢靠,并注意选购适龄玩具,避免给孩子带来安全隐患。同时,家长也要加强监管,避免孩子误食各类玩具零件等,并在使用玩具后及时清洗手、脸等部位,避免通过直接接触摄入有毒有害物质。

对于消费者来讲,如果发现有售卖不合格“网红玩具”的场所,或者已经买到了相关产品,还应该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登录12315网络平台投诉举报,同时保留相关购物凭证等,以方便消费维权和协助监管部门调查处理。

质量期待

令人担忧的是,尽管“网红玩具”产品安全无保障,质量问题频发多发,但大多数家长仍然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些产品存在的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等有形风险,以及重金属含量超标等“看不见的危害”。此外,因为缺少专业知识和辨别方法,也导致家长们大多只能选择跟风购买,通过“价高者更安全”的主观认识,来规避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以本文提到的“水晶泥”玩具为例,其出现硼含量超标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国目前关于儿童玩具的相关标准只规定了锑、砷、钡、镉、铬、铅、汞、硒8项迁移物的限量要求,对于硼元素的使用,还未有明确标准。而欧盟标准对19种特定元素作出了规定,其中包括硼元素。这就意味着,一些水晶泥产品如果按国标来检测,都是合格的,但按照欧盟标准就不合格了。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并未列入标准规范的硼元素超标,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风险和隐患。

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常务理事卢云认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仅要关注“网红”产品的销售终端,更要进行源头把关。“水晶泥之类的‘网红’产品,所在行业本身就不够明确,相关产品没有国家强制性规定,或者只有推荐性标准,造成企业的野蛮生长。”对此,卢云建议,对于关系到消费者身心健康的新兴“网红”产品,应尽快建立国家强制性标准,通过设立最低门槛保证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

规范“网红玩具”市场,还需要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这不仅需要商家良心经营、家长积极配合、学校良好教育,更需要市场监管、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作为,以更大的监管力度,推动“网红玩具”完善标准和规范生产,严守各类质量和安全规范,确保使用者健康和安全。

来源标题:“网红玩具”能红多久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张文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