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开启新征程 构建高质量协同新格局

2021-02-26 10:57 天津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启新征程 构建高质量协同新格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七周年学术研讨会侧记

“‘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依托现有基础,整合三地整体优势,充分发挥京津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战略支撑作用。”“在初步完成京津冀产业发展、交通共建、环境共治等方面设定任务之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都市圈建设进入了扎实推进的新阶段。”今天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七周年的日子。昨日,由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天津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构建高质量协同新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七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天津社科院召开。

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如何进一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承担党和国家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构建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新格局畅所欲言、深入研讨。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由此展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画卷。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说,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七年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共同谱写了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的华彩篇章。七年来,天津参与其中、服务其中、受益其中。

“七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总体规模扩大、经济结构优化、区域合作加强、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等,特别是在实现京津冀整体定位上取得了明显进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侯永志认为,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踏上“再出发”的新起点。

思想在碰撞,观点在交汇,一条条真知灼见在这里凝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多维度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性对策。

“‘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从开始启动的‘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向‘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转变。”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孙久文建议,京津冀要以都市圈为基本单元,完善都市圈的发展规划、构建新增长极,加快形成都市圈之间的网络与通道,努力开创京津冀都市圈协同发展新局面。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建强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打造以各自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圈,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要求,也有利于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的空间发展格局。”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李国平表示。

“协同发展战略要实现新突破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夯实三地承接平台和载体,使之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坚实依托和有力支撑。”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教授周立群认为,当前要重审各园区定位,统筹优化承接格局,适时整合承接平台;找准有效承接的对接点,实现北京科技创新与津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融合。

……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新形势下,京津冀三地要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健全区域战略统筹、汇聚创新要素、推动市场一体化发展、加强京津冀与东北亚地区交流合作,不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

来源标题:开启新征程 构建高质量协同新格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七周年学术研讨会侧记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