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深圳发布首个生态社区评价标准

2021-02-24 10:00 中国环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圳发布首个生态社区评价标准

由深圳市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牵头编制的深圳地方标准《生态社区评价通用规范》(DB4403/T 135-2020)近日正式发布并实施。据悉,这一标准是全国首个关于生态社区规划、建设、管理、评价的“全链条”地方标准,将成为指导全市生态社区建设的重要依据,为深圳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发挥重要引领示范作用。

《生态社区评价通用规范》以生态建设为引领,聚焦生态保护核心要素从规划布局、生态环境、能源与资源利用等五大方面实施评价,评价指标体系涵盖人文和自然生态保护、空气水土壤等各类环境质量等20项二级指标、64项具体评价要求,除古树名木保护、水域湿地植被恢复等传统生态系统保护指标外,还与时俱进设置臭氧、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指标,并引入海绵社区、“无废社区”等指标推动生态社区建设,在人居环境健康舒适的基础上提出人与环境共生、构建公众参与的生态文化机制的新要求。

此次发布的《生态社区评价通用规范》坚持结果措施相结合的原则,从生态社区建设成果评价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各种类型社区实际情况,运用标准化原理总结深圳生态社区的规划、建设、管理经验,明确了生态社区的定义、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程序、评价等级等内容,具有研究理念清晰、指标体系科学、评价程序易行等特点,对推广生态社区、引导和支撑生态社区的发展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来源标题:深圳发布首个生态社区评价标准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李菁 冯俊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