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脸书“霸凌”澳大利亚给我们的警示

2021-02-24 09:3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脸书“霸凌”澳大利亚给我们的警示

近些天,澳大利亚人猛然发现自己的国家竟然被社交媒体脸书给“霸凌”了,不但自己无法获取新闻,政府卫生机构、社会服务部门、工会团体和气象局等一众“官号”的页面也被清空了。原来,澳大利亚众议院本月通过了《新闻媒体和数字平台强制性议价法案》,要求脸书和谷歌等科技公司为其新闻内容向澳大利亚媒体付费。脸书对澳大利亚的“封杀”之举,相当于一种报复。

出于维护公共利益,社交媒体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封禁一些有害信息,无可厚非。但是,像脸书这样依仗平台优势,为了拒绝付费而对一个国家实施封禁行为,不仅应当受到谴责,更值得世界警惕。此举直接扰乱了信息产业的竞争秩序。长期以来,一些社交媒体不顾传统媒体的利益,零成本使用记者高成本生产的新闻信息,挫伤了原创作者的积极性,使许多传统媒体难以为继。前段时间,加拿大主流报纸“开天窗”事件就是媒体竞争失序的一个案例。而从长远来看,这些霸道行为也有可能“外溢”,渐渐侵害公共利益。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出现过媒体巨头威胁政府修改国家信息管理的事件。

其实,稍微了解其发展历程即可看出,这些社交媒体巨头不但没有资格霸道行事,反而应该保持“谦卑”和“敬畏”。早年间,为了扶持这些新媒体平台,许多国家大力实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而且在管理上有所放宽。与之同时,很多传统媒体让渡了一定利益,免费提供着自己最优质的原创内容,助力这些平台做强做大。回头想想,如果没有传统媒体作出的这些牺牲,那么,很多社交平台恐怕会沦为意见、态度和情绪的集散地,吸引力必然会大大减弱。今昔对比,只让人感叹社交平台巨头的忘本。

虽然我们国家的情况与澳大利亚不完全相同,但这场风波对我们亦不乏启示,有必要对社交平台的霸道行为有所警惕。作为最直接的关联主体,传统媒体应当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坚持移动优先,坚持互联网思维,坚持跨界融合发展,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不断做大做强自身的传播力影响力。从今年河南电视台春节晚会“破圈”的案例可以看出,只要做好优势资源的精品开发,传统媒体也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也能够完胜其他平台。

除了苦练内功外,外在的制度保障十分重要。避免社交媒体平台“恃大而骄”,首要一点就是纠正过去“网络平台宽,传统媒体紧”的管理倾向,加强一体化管理。最近几年,针对互联网平台,我国相继颁布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前者为规范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了法律依据,后者为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与生产运营者开展内容供给与账号推广合作的利益分配提供了指导原则。可见,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利益分配不均的问题。但是,一些平台挖空心思寻找法律漏洞,千方百计地规避制裁,使很多法律法规没有充分落地。我们呼吁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彻底打碎一些平台的投机幻想。

说到底,强化社交媒体平台管理,未雨绸缪遏制其霸道苗头,不仅是维护信息行业良性发展的需要,也是维护公共利益、法律权威的需要。对于我们国家的社交媒体平台来说,多多学习别人的先进之处,同时遵规守矩,与传统媒体互利共赢,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标题:脸书“霸凌”澳大利亚给我们的警示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聂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