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小红门试点“全域一体化”物业管理

2021-02-10 11: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红门试点“全域一体化”物业管理

将全乡当做一个“大社区”,聘请专业物业公司,提供覆盖整个辖区的规范化、系统化服务。朝阳小红门地区探索“全域一体化”的城乡公共服务模式,通过乡、社区、物业三方联手,将社区治理问题化解在基层。

朝阳东南部的小红门地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最大的居住区鸿博家园是农民回迁楼,共分为9个小区,居民约2万户。几年前,小红门乡通过政府公开招标,聘请具有正规资质、运营规范化的物业公司为全乡提供物业服务,除了鸿博家园之外,还包括乡域内的道路、平原林等。

全域统一管理,有啥好处?小红门地区工委副书记殷晓兵说,全域一体化的公共服务模式,能够把一个“点”上的经验和教训在“面”上迅速铺开,实现整体统筹与改善。

不久前,鸿博家园南门的人行道上出现一个缺口,居民不得不绕行,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但正值疫情防控之时,小区其他出入口已封闭,要修补南门人行道面临重重困难。物业公司研究了好一阵子,最终决定,用钢板切割成缺口形状与地面焊接,等小区开放管理后再好好整修。

这样的问题其他社区还有没有?物业随即在各个社区排查,仅用一周,就将破损路段一一修复,并制定了后续维修、保洁、问题上报等一系列预案。看到修缮后的道路,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社区和物业解决问题速度快、效率高。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随着电动车数量的增加,不少居民都有车辆充电的需求。鸿博家园社区居委会将这一需求反馈到物业,双方经过实地查看,在10号楼北侧建起一座充电棚,30个充电位极大缓解了车辆充电问题。借鉴该做法,物业又陆续在小红门多个社区开建充电棚。“居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基本都离不开垃圾、道路、路灯等。一个小区反映问题,物业就会多个小区同时排查,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跟社区、乡里反映,多方协商解决。”小红门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域一体化”的服务模式正逐渐成为社区、物业和居民沟通的“连心桥”,居民身边的不少“关键小事”在被发现之前就得到妥善解决,“问题少了,矛盾也就少了,社区自然越来越和谐”。

在“全域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模式中,小红门乡由物业为主,乡、社区为辅,共同建立了“12345热线案件接诉工作组”,畅通问题反映渠道,高效解决群众困难,将问题止于未诉、化于未发。以前需要上报给区里,或者需要协调环卫、市政、路政等部门协调处理的问题,如今不出乡就能解决。

此外,小红门乡还通过设置业主热线、任命“红色管家”以及建立企业微信服务号等形式,多渠道接收业主诉求,提高业主诉求处置率和满意率。

来源标题:小红门试点“全域一体化”物业管理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朱松梅 单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