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预存宝”模式值得推广

2021-02-05 10:48 人民法院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预存宝”模式值得推广

“预存宝”模式是一种能够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防止其被“割韭菜”的监管创新,可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

据报道,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银行推出了“朝阳预存宝”资金监管平台。该平台基于微信小程序提供了“消费者端”和“商家端”,商家将其全部预付费产品或者部分预付费产品接入平台,银行对经过平台流转的预付费资金进行100%监管。当消费者付款时,资金自动转入银行资金存管账户,只有当消费者在商家消费并现场核销后,银行才将当笔费用划转至商家结算账户。无论消费者预存多少费用,商家只能自由支配消费者已实际消费的额度。

很多人对预付式消费并不陌生,从小到几百元的理发卡、洗车卡、观影卡,到大到成千上万元的健身卡、培训卡、美容卡,都会或多或少地办理过。甚至有些商家以必须办理预付卡,预存一定金额作为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前提,让消费者先充值再消费。但屡屡发生的商家圈钱跑路现象无疑让消费者很受伤。而“预存宝”模式无疑是防止商家跑路,保护消费者免遭宰割的有益尝试,不妨全面推广。

一般而言,人们选择预付卡的主要目的是以事先高额储值方式享受折扣等优惠。经营者则可早日回笼资金、吸附消费者、降低经营成本。但原本双赢的格局却因为商家经营不善或者存心欺诈而让消费者备受宰割,一些商家收取大量预付款后关门大吉、圈钱跑路,让消费者的钱打了水漂。

商家之所以敢圈钱跑路,关键在于预付资金无法得到有效监管。如果不正视此类现象并有效治理,人们难免会对市场秩序产生怀疑,进而处处惊心,生怕掉入陷阱,这无利于促进消费,也无利于经济发展。

“预存宝”模式有效地破解了这一难题。梳理报道可知,“预存宝”模式与如今广泛应用的网络购物中的担保交易非常相似。即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服务的对价存入第三方支付平台,待消费者收到商品或接受服务后,再由该平台将相应对价转入商家账户。该模式无疑可有效解决商家圈钱跑路问题。即便有商家经营不善而倒闭,由于相应的预付款由第三方平台保管,消费者也不必担心被“宰割”。

虽然有人认为这样一来,商家回笼资金的目的就落空了,其未必会积极参与,甚至可能想方设法抵制。但应认识到,虽然商家无法快速回笼资金,但其依然可以吸纳并锁定消费群体。而且,该模式还可倒逼商家以持续提供优质服务来吸引消费者消费,而非收钱之后不管不问,服务质量大打折扣。或者说,要是商家主要依靠回笼预付资金维持运营的话,其经营不善而跑路的风险已经相当大,这样的商家也是消费者需要慎重选择的。

因而,“预存宝”模式是一种能够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防止其被“割韭菜”的监管创新,可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特别是在绝大多数消费者和商家均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背景下,推广该模式不会存在硬件障碍。可以说,在技术进步下,推广“预存宝”模式既可行又必要,期能以此终结预付款消费骗局。

来源标题:“预存宝”模式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史洪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