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长短视频竞争 长视频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2021-01-19 10:4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中国网络视听行业整体来看,“长”“短”并行、开放共赢是行业发展的主基调。长视频综合实力强劲,在内容积累、创意机制、人才储备等方面经验丰富,应继续坚持走精品化道路,发挥自己的独特性,和短视频资源互补、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网络视听行业的工业化水准

近日,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发布的一组数据引人关注。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移动互联网用户人数、使用时间已经接近饱和。而短视频行业继续高速增长,截至2020年6月,全国短视频用户达8.18亿,日均使用时长超过即时通信软件,增至110分钟,成为人们“停留”时间最长的网络应用。长视频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从100分钟降至96分钟。

从字面上看,长、短视频只是时长规格不同,但其实二者分属不同的媒介生态,用户使用场景和消费动机也大相径庭。对短视频用户来说,算法机制使其形成更具即时性的心理补偿期待,“即刷即得”式的使用与满足,让用户与产品建立了更加稳固的联系。与短视频的“即时满足”相比,长视频内容需要用户根据更新频次,利用整块时间观看。这样,用户与作品就产生“约会效应”,用户在付出更多时间成本的同时,获得相对完整、考究的视听体验和审美乐趣。在盈利方式上,长视频平台制播资金投入高、回报周期长、商业模式趋于传统。短视频大多轻巧灵活,能够通过直播打赏、电商卖货等新型方式迅速完成商业变现。

文化娱乐内容的“长短之争”由来已久。比如,和长篇小说相比,短故事情节更紧凑、所需阅读时间更短,读者更多;相较于欣赏一曲古典音乐需要专注投入30分钟,三五分钟的流行歌曲更受欢迎。而今伴随科技发展,人们的文化消费习惯又进一步被改变:互联网用户更倾向于用“短平快”的短视频填充时间缝隙。面对增势迅猛的短视频,长视频平台当不断深入挖掘其独有优势,积极应对新的形势和挑战。

长短视频竞争实际上是对有限用户注意力的争夺。想要留住用户,好内容是关键。近几年,长视频平台积极探索网络文艺精品化之路,初步形成自己的“金字招牌”。从以传统文化为底色的《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聚焦脱贫主题的《毛驴上树》等网络剧、网络电影,到《忘不了餐厅》等成功“破圈”的网络综艺,以及《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网络纪录片,众多精品长视频不仅艺术水准高、大众认可度高,而且走出国门,向海外观众展现出当代中国文艺创作的勃勃生机,为未来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孕育可能。

长视频还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开发整个行业的全产业链,放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比如,太空探索生存挑战类节目《挑战吧!太空》,将火星模拟基地设在地形地貌独特的“镍都”甘肃金昌。节目拍摄完成后,该基地没有被荒废,而是作为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及航天文旅项目,继续开发使用。再比如已被列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比赛项目的街舞,原创国产综艺《这!就是街舞》展开线下街舞培训的授权合作,拓展出新的产业模式,实现了产品和品牌的增值。

从中国网络视听行业整体来看,“长”“短”并行、开放共赢是行业发展的主基调。当前长短视频发挥各自优势、并驾齐驱,已成为视频平台通用的布局策略。长视频综合实力强劲,在内容积累、创意机制、人才储备等方面经验丰富,能在优质内容积累、制播能力提升等方面,为短视频提供经验。短视频在为长视频引流的同时,还可以开发“短剧”“短综”等新的文艺类型,拓宽视频表现的内容维度。此外,还可以通过评论、弹幕、二次创作等互动机制增强受众社区感,优化剪辑软件、优化投稿页面,帮助用户从纯粹的观众变为积极参与的创作者,将长内容变成素材库,以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创作与表达需求。

行稳致远,未来三五年是视频平台发展关键期。无论长视频还是短视频,都应继续坚持走精品化道路,继续坚持发挥自己的独特性,资源互补、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网络视听行业的工业化水准。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