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2020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年度价值报告》亮点解读

2021-01-09 10: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8日,新京报汽车新闻部联合千龙智库共同发布《2020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年度价值报告》,“新能源汽车品牌年度价值传播影响力TOP20”“造车新势力年度价值TOP10”“自主品牌年度价值TOP20”“外资及合资品牌年度价值TOP20” “新能源汽车品牌曝光投诉指数TOP15”及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行业十大特征、七大问题、六大趋势全部揭晓。

年度价值传播影响力TOP20亮相,特斯拉、蔚来、比亚迪领航年度前三

新能源汽车品牌价值传播影响力指数显示,特斯拉、蔚来、比亚迪三家新能源汽车品牌位列2020年度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品牌价值传播影响力前三。其中,特斯拉以9.44总分值列年度榜单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拔得头筹的特斯拉在超级充电桩建设、特斯拉股价大涨、国产特斯拉汽车出口欧洲等话题方面成为媒体热议焦点。价值影响方面,特斯拉建设充电桩、特斯拉市值飙涨等事件获得广泛传播,技术创新成为价值增长的有效动力。

细分榜单各蔚来、比亚迪、特斯拉成赢家

《2020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年度价值报告》细分榜单同步发布。在“自主品牌年度价值TOP20”“外资及合资品牌年度价值TOP20”两项榜单中,比亚迪、特斯拉分别拔得头筹。

榜单中,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表现强劲。在监测的10家造车新势力品牌中,蔚来在形象传播和价值影响方面优势明显,其中蔚来股价上涨、蔚来建设3万根目的地充电桩、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BaaS蔚来电池租用服务发布等有形资产价值内容获得较广泛传播,带动蔚来品牌位列影响力指数首位。

总体来看,造车新势力明显高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均值,外资及合资品牌整体均值略高于行业平均线,而自主品牌则均值低于平均线。

曝光投诉指数TOP15公吉利指数最高

在监测的68家新能源汽车品牌中,针对曝光投诉单项维度的研究发现,吉利、特斯拉等品牌虽然市场知名度高,但遭遇曝光投诉的问题也同样突出。

以吉利为例,一方面,2020年上半年吉利新能源和电动化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9%、吉利新能源汽车因产品不合规遭工信部约谈等事件受到媒体关注,引发大量网络传播;另一方面,吉利新能源汽车在网络平台遭到网民大量投诉,涉及宣传内容落实不到位、汽车空调制热功能问题、充电故障、续航问题、车载导航问题等具体投诉内容。此外,特斯拉同样遭遇负面事件缠身。

十大特征明,政策刺激效应显现

2020年,疫情、政策、IPO上市、销量、车展、续航、特斯拉等成为贯穿全年的行业热词,盘点年度热点事件,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特征清晰呈现。政策刺激行业快速发展、地方政府开拓车企合作、车企资本市场表现活跃、外资企业加速中国布局、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自主品牌发力高端化、加大动力电池技术创新、企业主动寻求上市融资、换电模式迎来新机遇、特斯拉“鲇鱼效应”发力呈现出新能源车企2020年以来的十大特征。

七大问题暴露,资本泡沫有新解读

报告深度梳理了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七大问题,涉及安全事故频发、电池故障投诉多、换电模式难推进、产品功能夸大、供应链出现短板、资本泡沫出现、破产清算风险增多等,应引起重视。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出现资本泡沫现象的解读,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以后的发展趋势,所以给了较少的上市造车新势力企业更好的估值,要维持泡沫不破,关键在于要持续给予市场信心,只要企业自己不犯错误、能持续推出新亮点,这些“泡沫”就不会出现大问题;如果不然,以后股价的波动也会极其剧烈。

六大趋势预判,2021销量有望30%+增长

面对中国汽车后市场时代的到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则呈现出更为商业高效的趋势。报告全面分析其市场特点发现,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协同发展、“电动-乘用、燃料电池-商用”、换电、充电融合或成最佳模式、巨头集中格局仍将长期维系是未来新能源车企主要发展趋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30万辆,同比增长8%左右;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180万辆,同比增长4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 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会有一个比较高的发展,中汽协180万的销量目标、40%以上增速基本符合行业预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认为,对新能源汽车来说,2021年是乐观的市场,预计会出现30%以上的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