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短视频舆情传播趋势及对策建议

2021-01-07 09:0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一则《徐州奇葩家长给老师送特制锦旗》的短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广泛关注。视频显示,一名家长手持“教啥啥不行,叫家长第一名”的锦旗,反映江苏徐州天翔小学赵西海老师频繁叫家长去学校的问题。12月6日,当地教育局通报称,徐州市范围内无天翔小学,也无赵西海老师,该视频内容纯属虚构,给徐州家校共育造成不良影响。徐州市教育局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7日,当地公安通报称,该视频系赵某某为博取眼球、吸引关注而自导自演的虚假视频。目前,赵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传唤。

当前,短视频逐渐成为信息传播及舆论热点生成的主要渠道,其简短、直观、快速等特性,给相关部门进行宣传引导与舆情应对带来了新机遇与新挑战。

短视频成为网络舆论重要载体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视频(包含短视频)蓬勃发展,使用率、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成为除即时通讯外用户规模第二大的互联网应用。截至2020年6月,短视频用户达8.18亿,同比去年增长1.7亿;使用率达87%,同比增长11.2%。

从行业发展看,各大互联网平台均积极布局短视频业务。经过几年发展,快手、抖音、西瓜、火山、B站、梨视频等新兴短视频平台用户规模庞大,成为影响网络舆论场重要力量之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短视频平台抖音日活用户规模达6亿,每日搜索达3亿次;快手日活用户数超过3亿, 用户日使用时长超过60分钟。

从网民使用看,观看、拍摄短视频已成为一种全新网络热潮,刷短视频已经成为移动用户的新常态。比如,疫情防控期间,网民通过Vlog、直播等形式,记录生活,表达喜怒哀乐。微博用户累计上传了225万条疫情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842亿次。河南辉县一村支书李德平关于疫情防控的广播暴躁喊话、一线女医生女护士为方便穿防护服剪下长发、医护人员防护服内衣服汗水浸透等短视频引发热议与共鸣。2月2日,抖音账号“回形针”制作出《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视频,全网累计播放量超1.5亿次,各渠道累计涨粉1500万。网民“林晨”在视频平台B站上传两则疫情下的武汉现状视频,用短视频书写武汉“封城日记”,备受舆论关注。

从短视频功能发展看,逐渐从信息传达、内容创作拓展至移动支付、生活服务等“全效功能”。比如,疫情防控期间,一些短视频平台与第三方医疗机构合作,开通在线问诊功能;与教育机构合作,开通在线教育功能。在疫情催化下,各大短视频平台积极布局直播带货模式,各类企业借此扩展产品销售渠道,催生了一个全民直播新时代,一定程度促进和引领了新型消费方式,助力扩大内需,促进国内消费。商务部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就超过400万场,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

近期短视频舆情风险

随着短视频迅猛发展,平台呈现出用户基数大、使用频率高、黏性强的特点,给相关部门舆情应对带来一定挑战。

从近期舆情传播看,不少舆情事件均来源于短视频,短视频成舆情“策源地”与“发酵池”特征进一步凸显。由于短视频发布门槛较低,契合当下网民移动化、碎片化、快节奏的阅读模式,加上短视频比文字、图片更具真实感,易增强网民的信任感与参与感,推动舆情快速发酵及广泛传播。

近日,有网民发布黑龙江牡丹江雪乡景区“烤肠15元一根”的短视频,质疑当地食品价格过高,引发舆论争议。对此,《黑龙江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一篇相关文章,称雪乡很“冤”,并指出经过多年改进,雪乡已不再是以前的样子,现在翻旧账、给负面评价的网民是故意抹黑雪乡。

再如,近日有网民发布一段14秒的短视频称,广东汕头一18岁的高中男生迎娶一14岁的初中女生。此视频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各方关注。对此,当地官方通报称,视频中男女均未成年,且均已辍学。当地教育局也回应,该事件为个案,正劝导二人复学。

此外,短视频成虚假信息与舆情反转产生的重要平台。短视频创造者为了流量及利益,存在拼凑剪辑、剧本摆拍等现象,屡屡引发舆论争议。

近日,有网民爆料称,在浙江普陀山景区一家饭店里,他们随便吃一顿就花了1900多元,认为遇到了“黑店”。之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店家相关商品进货票据齐全,菜品明码标价、斤两正常,舆情得以及时平息。

11月,有网民通过某短视频平台发布疑似在云南瑞丽市组织偷越国境视频,引发舆论关注。当地公安机关迅速将发布视频的人员抓获。经查,该网民发布的视频是其在工地内挖掘排污管道时所拍摄。为博取眼球,将拍摄的视频编造成非法偷渡通道后发布,造成了不良影响。

值得警惕的是,造假短视频可能存在一条成熟的黑灰产业链条。比如,在短视频平台上注册大量仿冒账号,用猎奇标题、关注发红包等方式骗取粉丝点赞。

今年10月,江西赣州一名六旬大妈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刷到冒充艺人靳东的短视频账号,与该账号互动后表示想要与现任丈夫离婚,与“靳东”一起生活。该事件被媒体曝光引发热议后,相关平台封禁上千个艺人假冒账号。这些账号通过剪辑与后期制作,发布虚假视频,骗取流量或实现诈骗等不良目的。

相关建议

从宣传引导角度看,短视频逐渐成为吸引网民特别是年轻网民流量的新富矿,可成为网络宣传工作重要阵地之一。利用短视频进行正面宣传,不但切合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的精神,也能提升网上宣传效果。因此,各地政府部门要有运用好短视频的超前意识。

比如,近期多地利用短视频形成的热点推广地方文旅,效果显著。近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为宣传当地旅游和推销农产品的短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中,贺娇龙身披红色斗篷,骑着一匹枣红色的骏马奔驰在雪原上,圈粉无数。不少网民点赞其“英姿飒爽”“女侠范儿”,表示“也想去当地雪原骑马”。据媒体报道,现在贺娇龙的抖音平台已经有超过80万粉丝,成为宣传当地文旅的一个重要窗口。

再如,近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青年丁真微笑短视频“火爆”网络后,四川省各级政府部门、官方媒体积极布局宣传推广,打出一套组合拳,成功让丁真突破传统“网红”标签,不仅推广了当地文旅,也拉升了全国的旅游话题热度,其中,邀请丁真为家乡拍摄的宣传片《丁真的世界》,引发海量关注。@四川文旅@甘孜文旅等政务微博借势推介甘孜旅游优惠政策,其中微博话题#四川甘孜A级景区门票全免#阅读量破亿。面对有声音误解丁真是西藏人,四川文旅部门发起回应#其实丁真在四川#的微博话题,并与各地文旅部门互动,借机以视频、图片等形式大秀本地美景。不少网民点赞表示,把流量转换为正能量真的是太好了。

从舆情应对角度,应重视短视频平台对网络舆论和网络空间的影响,加大对短视频平台的关注。监管部门应及时划定有大量用户的短视频平台的言行边界、行为规范,压实短视频平台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运用好管理好。同时,密切关注新传播平台动向,不断加强对短视频行业、对内容的监管与指引。各地政府部门在舆情分析中应重点对短视频进行监测、分析与研判,以便针对相关舆情可以迅速响应,及时应对。

从短视频平台自身来看,应切实遵守法律法规、自律公约,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不断提高自我整改和净化的能力。此外,还需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有意识地提高短视频平台中的信息质量。如近日老年人沉迷短视频,陷入虚假视频陷阱的话题为舆论所诟病。平台可以进一步优化处理大数据算法,加入受众提醒功能。若用户阅读某一领域、倾向相似的同质化内容时,可通过弹窗等善意提示,或智能推送个别异质化内容,有针对性地防止老年人等群体沉迷短视频、被虚假信息所蛊惑。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特约舆情分析师 廖灿亮)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  作者:廖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