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充分发挥舆情专家库的作用

2021-01-07 09:0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舆情引导处置46式——充分发挥舆情专家库的作用

舆情专家库,是指能够满足舆情引导处置等各项工作需要的所有专家集合体。舆情专家库是适应当前舆情引导处置工作必不可少的基础建设之一,其成员往往具有多元化的背景、第三方的身份以及动态变化等特点。

基于专家库的特点,需要相关部门在构建专家库时,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不同类型的专家,其中,舆情方面的理论和实践专家必不可少,还包括其他的如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形成互补,保证研判决策的全面性和科学性,高效指导接下来的引导处置工作。

舆情专家库在舆情事件中不仅能够根据已掌握的信息,准确地做出研判,指导相应的引导处置工作,督促相关举措的落地,还能够做好处置效果的评估,并在舆情引导处置机制常态化背景下,帮助相关部门做好风险评估和防范工作。舆情专家库的构建,既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当前舆情引导处置工作的需求,也是通过智库的建设助力相关部门提升应急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体现。

对于舆情专家库,需要规避如下误区∶ 一是舆情专家库仅为了应急,只有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才能发挥其效果;二是舆情专家库仅为了做好培训,提升相关部门舆情素养,在重大事件发生时,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在运用舆情专家库时,切忌忽视专家科学客观的判断,造成舆情研判的偏差,同时,切不可将专家库独立于舆情引导处置工作之外,防止出现设而不用的尴尬现象;四是专家库并非一成不变,需要根据舆论场变化以及实际情况变动,不断地进行动态调整和完善。

舆情专家库需要用好才能体现其价值。在运用舆情专家库时,需要分为两种情形,来充分发挥其作用。

首先是突发舆情事件发生的情况下,舆情专家库需要扮演好贴身智库的角色。在舆情研判阶段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对面临的舆情态势作出准确判断,给出明确的方向,并联合相关宣传和实体处置部门制定相应的引导处置方案,助力后续的引导处置工作有序进行。此后需要动态观察舆情发展态势,并客观评估相关举措落地效果,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和完善,提升引导处置的效果。除此之外,在舆情事件的后期复盘阶段,需要发挥专家的专业优势,对引导处置工作的得失进行点评和总结,从而帮助相关部门查缺补漏,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能够从容应对。

其次是在非突发事件的常态下,舆情专家库将起到筑牢安全屏障的作用。舆情专家库会在三个方面筑牢安全屏障;一是在人才方面,可以通过专家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提升舆情素养。此外,舆情专家库本身就是人才的有机组成部分,能提升相关部门在突发事件引导处置的能力。二是在机制建设方面,舆情专家库可以为相关部门构建适合舆情发展要求的机制贡献自己的智慧,充分发挥智囊的作用。比如,应急预案的建设方面,舆情专家库可以综合舆情技巧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帮助相关部门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保持有条不紊的工作秩序,推动引导处置工作顺利实施。三是舆情专家库与案例库、口径库联系紧密,甚至决定着案例库和口径库建设和运用。除此之外,舆情专家库还能在构建案例库的基础上,助力相关部门做好风险评估和防范工作,并在舆情发酵前,从源头上疏导和化解风险。

(作者∶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吴汉华)

来源标题:舆情引导处置46式——充分发挥舆情专家库的作用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  作者:吴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