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2020中国家居TOP品牌舆情报告》重磅出炉

2020-12-23 16: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23日,千龙智库联合新京报商业消费新闻部重磅发布《2020中国家居TOP品牌舆情报告》。报告以千龙智库大数据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为依托,以2020年1月1日-2020年11月30日为研究周期,对中国家居行业71家上市企业和龙头企业进行研究分析,海量抓取12458967条信息,覆盖定制家居、日用家纺、木业家具、家具卖场、陶瓷卫浴、水泥建材、灯饰照明、装饰装修等八大家居行业细分领域。

从各品牌价值影响传播排名来看,多数企业价值影响指数集中在3-6分区间,有65家,6-8分区间、8-10分区间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少,分别为4家和2家,这说明家居企业在品牌价值影响力传播方面存在较大不同,这也与国内家居“大行业、小企业”的特征相一致。

报告对2020年以来家居行业进行新闻梳理发现,2020年家居行业发展特征十大热词包括“直播带货”“跨界”“智慧家居”“上市”“转型”“数字化”“复工复产”“社会责任”“一站式购物”“零甲醛”。

报告显示,家居建材头部公司因业务规模大,牵涉消费群体多,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对象,投诉内容涉及夸大宣传、售后服务等。此外,企业经营业绩下滑、破产跑路、经营问题等也值得关注。“宣传和销售存在夸大”“售后服务不到位”“家居质量问题待解”“破产、跑路频现”“儿童家具存安全隐患”“部分家居企业持续亏损”“蹭疫情热度误导消费”“家居企业IPO问题缠身”“智能家居交付仍是短板”“线上获客成本偏高”成为2020年家居行业暴露的十大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同时指出了2020年家居行业的四大趋势及应对建议。报告指出,家居行业呈现的趋势包括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推进渠道下沉、数字化转型席卷家居企业、消费拉动家居装修向整装转型。面对行业洗牌加速,如何突破困局、恢复市场信心?报告认为改变传统思维,深度进行渠道整合和渠道升级尤为重要。此外,家居企业应同时把握发展良机,探索全面升级。

千龙智库企业品牌价值影响力传播评价体系,以千龙智库大数据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为依托,全面采集平媒、网媒、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论坛、博客等多渠道数据,综合分析境内外媒体传播、自媒体平台传播、搜索及互动情况、媒体曝光及网民诉求,并结合ISO 20671国际标准品牌价值“五要素”(质量要素、服务要素、创新要素、有形要素、无形要素)传播情况,建立“品牌传播”“价值影响”“口碑评价”“消费诉求”等维度,涵盖4个一级评价指标及12个二级评价指标,通过权重匹配,综合评价行业品牌价值影响力传播情况。该体系通过统一的标准评价体系,根据不同行业属性建立精细化品牌价值影响力评价标准。千龙智库建立城市治理、在线教育、新能源汽车、家居家装、房地产、白酒等数据库,不定期发布细分行业研究报告。

查看报告:《2020中国家居TOP品牌舆情报告》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