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丁真背后的扶贫话题观察

2020-12-08 08:4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丁真背后的扶贫话题观察 网红引流后还需善用

编者按:近日,“康巴少年”丁真以其清澈的眼睛和干净的笑容,获得网民关注,而宣传片《丁真的世界》爆红网络,让舆论不止看到丁真,还看到了他的家乡理塘,话题进一步多元的浪潮中,当地扶贫工作成果进入舆论视野。本文分析“丁真”个人IP带动扶贫话题作用,探析网红引流后如何善用。

【舆情综述】

11月11日,摄影师胡波在自己的抖音号发布一条7秒左右藏族男孩丁真微笑的短视频。短短2小时后,该视频播放量达到1千万。当初的摄影师发现丁真流量价值,带其抖音直播,让大家刷礼物。国内经济公司、网红公司也闻风而动,还有综艺节目发出邀约。在舆论担忧丁真被商业绑架、被流量异化时,理塘国资委下属的理塘县文旅体公司签约丁真为旅游形象宣传大使。11月25日,理塘县上线的旅游宣传片《丁真的世界》发布,获得全网点赞,各地媒体与文旅部门官微轮番上演的“抢人大战”,将舆情热度推向高潮。而丁真也成功出圈抖音、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受到各方关注,微博热度相对下降,其他渠道热度升温,话题内容趋向多元,旅游、文化、扶贫等背后价值被挖掘。围绕与丁真相关的扶贫话题也呈现上升与多层的特点。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监测数据,自11月11日至12月4日,共监测到与“丁真&扶贫”相关舆情信息17287条。其中,网媒信息2093篇,纸媒信息47篇,微信公众号文章1849篇,微博12134条,APP信息956篇,论坛博客文章208篇。微博平台上,与“丁真”相关的微博话题,18个阅读量均超亿次。

【舆情解析】

透过丁真家乡看到基层脱贫攻坚干部的努力和付出。参考消息网报道,今年2月才刚刚“脱贫摘帽”的理塘县此前还组织过“最美康巴汉子”等选秀活动,虽然知道的人不多,但足以看出他们一直在想办法扩大影响。自媒体号“遇言不止”发文讲述丁真爆火的背后,是文青扶贫干部们长期的探索深耕,理塘县濯桑乡下汝村扶贫第一书记任敏通过联系微博“大V”推广当地特色产品。不少网民由此对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干部默默付出的努力表示感动。搜狐号“冀蒙嘉澍”表示,“丁真效应”背后都是脱贫攻坚,国计民生。当你看到满屏的丁真,其实背后根本还是国家和扶贫干部的辛苦付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丁真个人IP引导流量关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理塘巩固脱贫成果。北京日报客户端表示,“丁真现象”是一个切口,从中我们看到注意力资源蕴藏的巨大效能。据报道,丁真走红后,理塘热度大涨,搜索量到11月最后一周猛增620%。这直观展示了引导科技向善、巧用流量红利可以撬动一个地方在新业态新经济上的发展。河北新闻网评论称,丁真爆红折射出当地扶贫事业与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关联。今年2月才摘掉贫困帽的理塘县将文旅产业作为实现高质量脱贫的重要抓手之一,“丁真热”的持续,顺理成章地为当地文旅产业增加了关注度,从而让更多网友了解当地民风民俗,爱上空灵秀美的景致,助力当地巩固脱贫成果。

网络红人为家乡代言,流量热度增加旅游及产品曝光度。央视新闻客户端发文表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需要多策并举,需要每个人都为家乡发展尽力。理塘县文旅部门的一波操作带动社会各界关注丁真美丽的家乡,关注还不够富裕的乡亲,这也是一种流量变现。《文汇报》刊文称,这两日,又有一位名叫贺娇龙的新疆昭苏副县长,因一则雪地策马的抖音视频走红。此外,“带货女王”薇娅赴云南、安徽、青海等地做公益扶贫直播,帮助贫困地区优质产品创造品牌效应,助力精准扶贫。今年,薇娅被授予“2020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奉献奖”。各地扶贫干部们更是亲自直播带货,助力电商扶贫。

【舆情点评】

今年以来,无论是直播带货的扶贫干部、薇娅,还是近期火爆的丁真、贺娇龙等网络红人,其本质上都是借助名人效应吸引关注,再通过流量变现带动脱贫地区发展。复盘丁真走红的全过程可以发现,丁真的“甜野”颜值是发酵点,而其与理塘辽阔风景以及全国各地的追捧是其爆红的原因,两者彼此成就。刚刚脱贫的理塘有幸遇到了丁真走红,带动舆论关注理塘及其背后的扶贫故事,其他脱贫地区为巩固成果,也在不断探索适宜本地的扶贫宣传路径。借助网红力量引流是迅速变现的途径之一,脱贫地区在引流同时,更需善用,网络红人实为载体,脱贫地区的人文、地理、物资等内容才是内核,真抓实干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底气。

来源标题:丁真背后的扶贫话题观察 网红引流后还需善用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  作者:张谢君、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