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76.2%受访青少年关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2020-12-04 10:46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份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14-35岁青少年群体中进行了一项“你心目中15年后的中国什么样”问卷调查。调查显示,76.2%的受访青少年关注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85后关注度更高(91.0%)。对于规划《建议》中提到的内容,72.0%的受访青少年最关心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65.2%的受访青少年关心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权益。

  76.2%受访青少年关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王宁(化名)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期间,他通过社交平台关注了相关的媒体报道。“像教育、就业、文化、社保等内容,都与青年发展息息相关”。

上海某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伟(化名)介绍,高校中围绕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有专家学者讲座,硕士、博士生讲师团等多种形式。作为讲师团的成员,王伟觉得,理论宣讲需要用年轻人听得懂的话进行。“我平时作宣讲,听众主要是本科生。他们会听到一些新名词,但可能不太懂这些名词在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意义。那么在宣讲过程中,就要把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提炼出来,让学生听到干货。我们还会借助B站等新媒体平台,把理论宣讲与线上直播的形式相结合,这样年轻人参与的积极性也更高”。

调查中,76.2%的受访青少年关注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59.2%的受访青少年表示了解规划《建议》的内容。

交互分析显示,已工作的受访者关注五中全会的比例更高(81.5%),接下来是硕士研究生(79.6%)、大学生(77.7%)。在年龄上,85后关注度更高(91.0%),其次是90后(78.7%)。

  72.5%受访青少年最关注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周强(化名)是河南省一名农村特岗教师,提到2035年,他希望那时自己还能坚守在乡村教学的岗位上。“虽然现在有很多乡村教育的扶持政策,但感觉留在农村的教师还是比较少,教育资源相对来说缺口还是很大”。

在他看来,未来乡村教育还有许多发展空间。像今年疫情期间,网课等现代化教育手段可以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教育资源,但网课对孩子自制力要求高,需要家长的监督和帮助,而在农村地区这恰恰是薄弱环节,家长普遍不能给孩子有效的帮助,“希望未来可以在乡村教师待遇上多一些支持,让教师有条件去进行家访或者给孩子多一些帮助辅导”。

对于规划《建议》中提到的内容,72.5%的受访青少年关注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64.8%的受访青少年关注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权益,60.3%的受访青少年关注提高收入水平,增加民生福祉。青少年期待的内容还有:优化医疗资源供给、减轻看病负担(58.0%),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专业人才(56.4%),健全基本养老、丰富养老体系(56.0%)以及增强文化软实力、繁荣文化事业(54.7%)。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90后赵超(化名),前段时间为了带家里老人看病,费了不少周折。他关注到近些年医保药品目录里的药品不断增加,也不断有药品降价的消息,他希望未来在医疗上可以有更加长效的政策,“缓解看病难的问题,避免一些家庭因为一场大病而陷入绝境”。

对于规划《建议》中的内容,受访青少年关注的方面还包括:推动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53.4%),富国强军、筑牢国家安全(53.4%),加强社会治理、完善治理体系(49.0%),优化创新创业氛围、支持创新(46.7%),统筹城乡规划、协调大中小城镇发展(45.9%),降低生育成本、完善托育服务(43.6%)等。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  作者: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