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社区基金会未来发展的政策建议

2020-11-27 10: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进一步理清社区基金会所发挥的角色

借鉴国内外社区基金会的经验,综合以往国内学者的阐述及政府对社区基金会的定位,我国社区基金会的功能定位为社区公益支持枢纽,其价值和使命是构建本地化的社区公益支持体系。在未来发展当中,建议以社区基金会为核心,打造社区公益支持体系。一方面,通过社区基金会对本地公益资源的筹集、管理和分配,把社区中的精英领袖、社区企业、社区居民、互益性的自娱自乐类组织、为各类特定群体提供服务的组织以及社区居民中各种需要帮助的群体,有机联系在一起,形成社区发展共同体。另一方面,社区基金会作为社区支持型组织,可以成为政府与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通过社区基金会,有效地完成政府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政策意图,又避免了政府直接地介入社会自治领域。

(二)加强对社区基金会的政策支持和指导

鉴于国际上的成熟经验,应当进一步从法律和政策的制定中,明确社区基金会性质、功能和作用。恰逢民政部修订《基金会管理条例》的时机,适时出台规范和促进社区基金会发展的政策文件。另外,设立社区基金会切忌跟风,而是要在力争从实际出发,有计划、有重点地稳步推进。建议因地制宜、适度竞争,有条件成立社区基金会的街道(乡镇)社区可以成立社区基金会,尚不符合条件的可以在现有基金会下设专项基金,等条件成熟时再转换为社区基金会。

(三)社区基金会建设中多元参与的“度”和“质”

社区基金会的成立和发展中,多方参与均要要注意把握“度”和“质”。“度”即是指政府参与必须秉持“参与但不主导”的原则,还需积极动员有本地慈善家、爱心企业、普通居民和专业人士的共同参与。“质”则指社区基金会多元共治的专业化和有效性。应从内部治理、项目管理、资金运作、公益营销等多层面,加强专职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和储备。

(四)建设交流平台,提升社区基金会的倡导效果

社区基金会还要特别重视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多向交流及经验共享。要从“沟通与互动的平台”的角度,建设社区基金会的宣传和倡导战略,使所服务的社区居民能够在网络平台下与社区基金会的管理运营团队进行直接沟通。这些的直接多向交流,还有助于社区基金会提升其公众形象,对于社区基金会提升居民对其的信任度、扩大影响力、为今后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均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摘自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北京社区基金会的治理现状和发展对策》)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  作者: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