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蓝皮书:北京公共服务均衡化布局进一步趋向合理,公共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2020-11-18 09:05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2020年11月16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蓝皮书: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19~2020)》等系列皮书、集刊和论丛。

蓝皮书指出,总体来看,北京公共服务均衡化布局进一步趋向合理,公共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科学技术方面,R&D经费投入强度保持6%左右的领先水平,基础研究经费占比超过15%。基础教育方面,实现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阳光餐饮”工程全覆盖。推进了入学制度改革,取消了特长生招生,各项政策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方面,利用四级联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网发展,持续开展首都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推进首都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扩大全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服务,推进北京数字文化馆平台建设,组织开展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社会保障方面,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降,企业负担减轻,推进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实行集中采购,有效控制了医药费用的增长。基础设施方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投入使用,使首都迈入航空交通“双枢纽”时代,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700多公里,基础设施建设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全球影响力日益提升。公共安全方面,紧密结合重大活动推动平安北京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市民安全感全面提升。环境保护方面,同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继续提升。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