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十一长假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

2020-10-10 08:45 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庆长假期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旅游、交通、餐饮、消费、文化……许多领域加速复苏,社会生活稳定有序。一项项数据表明,经历大疫大灾的考验,我国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治理能力显著提高。

  连续53天无新增本土病例

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连续53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与此同时,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卫生组织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2时23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71421例,达到35659007例;死亡病例增加4427例,达到1044269例。

  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测算,10月1日至8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国内旅游业的复苏与亚洲其他一些地区以及欧美的旅游业形成了鲜明对比。外媒报道称,中国已基本遏制了疫情,国内旅行的诸多限制也已取消,黄金周期间,中国国内游出现显著反弹。

  银联网络交易额2.16万亿元

中国银联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前7天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达到2.1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从消费热点来看,今年国庆长假西部游、长途游受到追捧,西藏、新疆和宁夏是消费金额同比增长最快的地区。

前不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报告显示,除中国外,二十国集团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出现史无前例的下跌,平均环比下降11.8%,而中国呈现“V”字反弹,环比上涨11.5%,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增长率为-3%,明年将反弹至5.9%,中国将是唯一预计今年能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全国电影票房突破38亿元

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电影票房总计突破38亿元,接近去年同期的44.66亿元,这一成绩成为中国电影国庆档票房第二。美国《综艺》杂志刊文称,中国电影票房已反弹至疫情暴发前的高度,中国上周末总票房近2.6亿美元,北美仅为830万美元,“中国今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全球其他主要电影市场受疫情影响,目前正举步维艰。美国第二大院线Regal Cinemas的所有者Cineworld Group宣布,该公司将暂停美国的536家影院和英国的127家影院的运营。此外,包括《沙丘》在内的众多原定年底将于北美上映的好莱坞大片也已推迟至明年。(记者 王奇)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