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答问]直面考验,稳步壮大竞争优势

2020-09-25 15:05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智库答问】

访谈嘉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桑百川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余淼杰

光明智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外贸总体情况如何?

顾学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从现实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较好地回应了总书记的嘱托。从货物贸易看,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同比下降3.2%。出口方面,防疫物资、“宅经济”产品出口快速增长,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均低于总体降幅。进口方面,上半年海关监管进口货运量15.6亿吨,增长8.3%。从服务贸易看,今年1至5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8095.5亿元,增长8.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43.3%,提升9.3个百分点。

面对未来,我们的信心源于以下方面:一是中国制度红利持续释放,诸多优势充分彰显,外贸发展具有强大韧性和较大潜能。二是外贸综合竞争优势持续增强,工业体系完备、产业配套能力强、基础设施体系完善,围绕产业链形成的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最为完整。三是稳外贸系列政策精准发力,尤其是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并助力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为稳外贸筑牢基础。

桑百川:尽管外贸承压较大,但中国有底气稳定外贸。一是稳外贸的组合政策扎实有效,帮扶企业精准度高,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二是国民经济基本面没有遭受实质性破坏,有效需求和供给能力仍然强劲,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投资政策等组合措施对于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将显现重要作用。

余淼杰:上半年我国外贸之所以成绩较好,得益于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工作有序推行。从结构来看,在国外为防控疫情而停产停工的状态下,国内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消费产品出口量不断增多;鞋、帽等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在下半年出口中也将有较好表现。从全球价值链来看,疫情后,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尤其是东亚生产网络的核心节点位置有望进一步巩固。

光明智库:企业应如何用好国家出台的普惠性政策,走上自力更生的发展之路?

余淼杰:外贸企业要把力量集中在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上,以此获得更大收益;要更好利用国家普惠性政策,及时做好申报,利用好贸易避险政策。中小企业要确保资金流特别是现金流充足,实现出口目的地多元化、产品专业化,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纯加工贸易企业要逐步向“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相结合”的方向转型。

顾学明:艰难时期,外贸企业要危中寻机,“智”取市场。一方面,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充分借力密集推出的稳外贸政策,灵活采取云洽谈、云展示、云签单等方式,稳住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关系;另一方面,要拓展销售渠道,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应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通过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研发适销对路的内销产品,推动消费回升。积极对接电商平台,充分利用网上销售、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桑百川:外贸企业要加强与贸促会、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商务部门等的沟通,获得精准扶持。调整供应链体系,建立复工复产所需原材料等投资品稳定供应保障渠道。大力开拓多元市场,分散贸易风险,缓冲美国等传统贸易市场下滑压力。打造跨境电商全球运营新模式,鼓励国内企业运用跨境电商方式进入目标国市场,开展全球零部件和原材料线上销售、采购,提升企业对国际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

光明智库:我国加快复产复工,对稳定全球供应链有何意义?这给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来哪些启发?

桑百川:疫情在世界的蔓延对全球供应链冲击严重。我国货物贸易额占全球约12%,加快复工复产、恢复供给能力,对于稳定全球供应链是强有力的支撑。

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关键期,突发性疫情的短期影响不会逆转长期的转型升级方向。短期内调整供应链,是为了保障供应链稳定可靠,绝不能因此走上脱离全球供应链的道路。在制造业转型中,仍要坚守开放心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巩固并提升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在向服务业大国强国转型中,要进一步加快电力、民航、铁路、邮政、市政公用行业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开放,持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开放合作中更好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顾学明:从长远看,疫情将倒逼我国各产业上下游相关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一二三产业数字化融合创新发展,形成集制造、销售、营销、渠道、物流供应等于一体的新经济生产体系。我们要努力培育新经济增长动能,构建新型商业模式、智能化营销模式,提升整体产业链条的协同效率,持续释放产业发展潜力。

余淼杰:疫情对全球贸易产生了两个影响:供应不足和需求不足。如果供应不足与需求不足同时发生,将可能导致经济衰退。

疫情期间,我国复工复产及时有力,对帮助全球经济脱虚入实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我国出台很多措施促进外资稳定,相信国外企业会发现中国仍是理想的贸易投资地。我国稳定的社会环境、配套的全产业链、相对较高的劳动力质量是不可替代的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  作者:李晓、王斯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