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5大高频词解读习近平主席服贸会致辞

2020-09-09 15: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 

回顾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来看,一些词汇频繁出现在致辞中。经过梳理整合可以发现,“服务”、“贸易”、“经济”、“发展”、“合作”成为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致辞中的5大高频词。

服务:29次

“服务贸易”、“服务经济”、“服务进口”。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服贸会致辞中共提到29次“服务”。

就本届服贸会来看,本次服贸会紧扣“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主题,聚焦服务贸易12大领域,以冬季运动、文化服务、金融服务、5G通信服务、教育服务等20个专题为核心举办活动。可见,服务不仅是促进发展共享的要义,也是本届服贸会的主题。

贸易:19次

“服务贸易”、“国际贸易”、“自由贸易”。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前后共19次提到“贸易”一词。

据官方媒体报道,服贸会及其前身“京交会”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吸引184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国际组织和境外商协会、1万余家次企业参展,实现意向成交额5293.3亿美元。除却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他还提到“国际贸易”、“自由贸易”的发展,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国际服务贸易行业的充分重视,释放出积极信号。

发展:17次

“贸易发展”、“社会发展”、“行业发展”。习近平主席17次在致辞中提到“发展”的内涵。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开篇中即提到:“希望以此为契机,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除了强调服务贸易、人类社会的发展,习近平主席也曾多次论述“发展”的重要性,他多次表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经济:16次

“世界经济”、“经济社会”、“经济全球化”。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致辞中共提到16次“经济”。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到:“中国将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在世界受到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推动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合作,对全球经济复苏也将起到重要作用。可见,无论何时“经济”一直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题。

合作:12次

“投资合作”、“抗疫合作”、“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致辞中12次阐述涉及“合作”。

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第一点倡议就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这段话背后,也是中国对合作共赢历年始终如一的坚持。习近平主席也曾多次巧用比喻对开放合作之道进行生动阐述,他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