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产pk媒体人,舆情透视企业与媒体相处边界

2020-08-28 14: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保利地产总经理因一句“没转发的移出本群”把自家企业送上了热搜。8月21日晚,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在媒体群转发了一条推广该公司七夕活动的营销活动预告。保利发展控股北京公司副总经理文灵要求:“没转发的移出本群。”面对企业的强制要求,媒体人并未示弱,纷纷自动退出了群聊。

消息传出后,企业与媒体、营销与公关的讨论成为网友热议话题,保利地产也因此被打上“不转发就移出群聊”“北京保利和地产媒体圈杠上了”等舆情标签。其中,企业与媒体间的关系成为争议焦点。

PK观点1:企业与媒体的关系究竟应该如何定位

围绕企业与媒体之间的关系,一方网友认为媒体有义务配合企业的宣传关系,另一方网友则认为企业与媒体之间应该是合作与监督关系。微博平台上,认为媒体有义务配合企业宣传的网友认为,既然加入了群聊,领了红包,就相当于媒体人默认了宣传推广的义务,“媒体群的建立是希望媒体帮助宣传的,如果不帮助宣传,那在群里也确实没有啥意义吧……”但有媒体人公开表示确实“挺难的”,如媒体人郭强认为,“理想情况下,应该是既有合作又保持距离,或者媒体内部有明确分工,合作和监督配合。”

pk观点2:企业营与媒体职孰轻孰重

针对此次保利地产与媒体人的对抗,少数网友认为媒体人理应转发,更多网友和媒体人则认为企业营销与公关也不应亵渎媒体作为社会公器的职责,媒体应保有坚守自我立场的尊严。如网友Esports海涛认为: “本来应该是合作共赢的两方,却有一方把自己当成了赏饭吃的甲方。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网友“小逃离”质问:“是谁给这位高管的勇气挑战媒体人的底线?记者不应沦为企业造势的工具。”更有网友纷纷喊话,退群背后,是媒体人的责任意识在站台,“媒体的天职仍然是舆论监督,即使以微信群绑定交流沟通,媒体人依然有甄别信息,选择性信息发布的自由。”

舆评:恪守边界是企业与媒体责任底线

关于企业与媒体关系的讨论,有一种舆论观点将其归因为“企业与媒体相处边界”问题。

一方面,企业为自身营销需要,广泛向媒体投放宣传需求,企业与媒体建立微信群聊,交流沟通的平台逐渐衍生为企业外宣渠道。另一方面,媒体虽然为了生存发展选择与企业合作,但恪守媒体的舆论监督职责,对于企业宣传类信息进行选择性转发。基于各自定位和职责的认知差异,成为此次保利地产“强制转发”“愤而退群”事件的导火索。

对此,著名媒体人董关鹏认为,记者退群一事表明,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的言论与行为确实踩了公认价值观的红线,触碰了媒体人的底线。对于媒体与企业的关系,他表示:“媒体与企业的关系,这些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彼此因‘金钱捆绑’的关系比例在大幅下降,采编与经营分离已经是绝大多数媒体的管理机制。因此,投入广告并不能成为企业对媒体颐指气使的缘由,而媒体曝光自己广告大客户负面问题的情况也是屡屡发生。”

对企业来讲,与媒体建立积极的联系有利于塑造企业形象,但并不意味着绑架媒体意识。对于媒体来讲,与企业深度沟通是获取信息的渠道,但不应摒弃舆论监督的社会责任。无论双方关系如何交融,双方相处的边界依然是各司其职,这是恪守各自责任的底线。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