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社会意识视域中的媒介典论引导理论研究》出版

2020-07-03 09:03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社会意识视域中的媒介典论引导理论研究》一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站在宏观的视角,把社会意识理论作为理解媒介舆论引导相关问题的理论源泉,努力拓展舆论和媒介舆论引导研究的高度与深度。全书由绪论、五个章节的主体部分和结语构成,积极促进提升新时代媒体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カ公信力。

绪论部分根据社会意识结构理论,阐明舆论在社会意识结构中的特殊位置及其特征,提出舆论的本质是一种可以具有多种社会意识特征的特殊社会意识,而构建社会意识是媒介的“元功能”,媒介引导舆论的深层根源在于二者都同社会意识密切关联,现代舆论的转向则深化了这种关联。全书五个章节具体阐述媒介舆论引导原因、媒介舆论引导依据、媒介舆论引导过程、媒介舆论引导方法及媒介舆论引导体系。结语部分根据社会意识作用理论,分析了媒介舆论引导的正面价值和负面局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媒介在当前环境下合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的建议。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明在序言中认为,该书是“我国研究社会意识、社会舆论与媒介报道三者关系的第一本著作,深刻揭示了社会意识如何形成社会舆论,大众传媒对二者的互补和互动所产生的多重驱动力。全书观点新颖、体系完整、思辨深刻,是一部难得的舆论学力作。”

作者简介:

许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硕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现在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曾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各类文章100余篇,著有《第一项修炼:二十年文学作业》《七种错误社会思潮评析》等书,2020年入选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人才。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