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陈敏:在线教育用科技手段推动教育公平

2020-07-01 16: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千龙智库主办的“疫情给在线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远程视频研讨会召开。在线教育行业精英大咖围绕“疫情以来在线教育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所采取的措施和做法”及“对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的趋势判断和建议”等议题展开讨论,共研在线教育行业未来发展。以下为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好未来教育研究院助理院长陈敏发言实录。

千龙智库:疫情以来在线教育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有哪些?

陈敏:就目前来看,在线教育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受疫情影响,线下所有面授课程转为线上,对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直播技术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第二个是对直播保障系统的稳定性和技术要求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为帮助其他线下机构渡过难关,我们1月26号紧急发布了“避风港计划”,疫情结束之前所有的教学机构都可以免费使用直播云的线上教学系统。第三个是如何通过信息、通信和技术手段推动教育资源公平也面临很大的挑战,为了最大程度帮助各个地区学生“停课不停学”,2月份我们向全国用户免费提供直播课程,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课程非常丰富。

千龙智库: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所采取的措施和做法?

陈敏: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发出公告,设立一亿元的抗疫基金,2000万元捐赠给了武汉市慈善基金会,其他的用于教育专项最大程度帮助全国各地,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孩子。

疫情期间,我们为湖北省全省免费提供直播云平台。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将近600所学校进行了在线教学的部署和教师培训,服务老师3万余人,覆盖学生46万人,这些公立学校大部分都是在欠发达地区。除武汉外,我们总共为山东、河南、重庆、四川等24个省市将近200所高中提供了公益的免费课程,帮助高考生备考。

疫情结束之前,全国所有教培机构都可以使用我们的线上教学系统。目前我们已经帮助31个省310个地级行政区4万多个教学机构和14万名老师,总共累计向2000万人次的学生进行免费在线授课。 

千龙智库:作为企业,如何评价投资和收益的关系?

陈敏:与其说是投资,不如说是投入,而且是更偏向于公益领域的投入。疫情期间,好未来除了1亿元的捐助之外,所有线上的老师以及由线下转线上的老师们,都是加班加点给全国的孩子提供免费课程,这些都是出自企业社会责任的投入。使用科技手段能够让边远地区更好地实现教育公平,我们希望把这一块做好做扎实,这也是我们下半年非常重视的计划。

千龙智库:对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的趋势判断和建议有哪些?

陈敏:经过这次疫情,线下机构有意识地往线上发展,形成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模式,成为新的趋势。

对公立学校来说,我认为疫情对公立学校的信息化进程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加速作用。我们也一直在尝试用科技信息手段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如公立校的远程授课端、各种线上授课模式中,把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放在最前线。也希望能够通过疫情期间的探索,得到实证案例,抓取老师、学生真实的反馈,然后吸收重要的经验,从而向全世界其他国家分享我们的经验。这方面研究,目前我们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起在做。

从长远来看,随着疫情放缓,民众对网上课程的需求也将趋于理性。疫情结束以后,我们应该重新审视课堂内容的质量。从产品上下功夫,研究用户,解决痛点,是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的根本。在长达6个月的磨合之中,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把更好的更适合于低年龄段儿童的课程,通过更广泛的视频平台带给受众。 下一步,好未来也希望提升课程体验和课后服务的同时,做更有温度、更便捷的课程。

 (陈敏,好未来教育研究院助理院长)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