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主动作为 助力数字经济大合作大发展

2020-06-17 09:53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与东盟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有利于双方积累新的国际竞争优势,有着广阔的前景。”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对未来中国—东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充满信心。

“媒体该如何牢牢掌握主动权,积极重塑疫情下的数字经济时代乃至更长远的媒体角色,这是我们所有媒体人共同的新使命。”科技日报社有关领导在“中国—东盟媒体智库云论坛”致辞中强调。

近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国—东盟中心和科技日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媒体智库云论坛”召开。与会人员就疫情后中国和东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及媒体智库在数字信息共享方面的助力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疫情引爆数字经济,中国—东盟合作需求旺盛

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影响计划的开展,此次线上论坛的召开,恰恰成为数字经济在疫情期间迅速发展的交流新模式。

除了线上会议,其他IT新技术也在疫情期间各显神通。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指出,借助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现有技术,人们的生活在疫情期间也没有完全停滞。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举例,疫情期间,物联网、5G通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医疗保健、医药用品、教育、物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杜占元看来,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各国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提供了更多的方法和手段。

从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角度来讲,陈德海认为,双方已建立起良好的政策沟通和平台合作机制,数字经济产业合作需求旺盛,将带动双方务实合作不断创新发展。

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如何开展

新冠肺炎疫情后,我们将何去何从?是试图回到过去的世界还是重新设计一个未来?

正如东盟记者联合会主席德柴·勇所说,“这是我们自己要做的决定”。

数字经济的发展已是势不可当,中国与东盟在该领域的合作也势必要更进一步。那什么样的合作才更符合预期和想象?

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提出,中国—东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可以从技术合作、创新合作和产业合作3个方面开展。他认为,双方可以在相应领域进行互补性研发合作和创新合作,共同推进技术进步与技术迭代,分享相应的成果。同时,中国与东盟诸国可以数字产业为突破口,搭建产业合作平台,让更多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数字经济的持续爆发性增长。

从政策协调的角度,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刘正富指出,双方应该促进和加深“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之间的协同作用,共同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同时,应该探索一种机制,以确保就数字经济的政策、战略、标准和法规进行流畅和定期的沟通。

新加坡联合早报副总裁、早报网主编韩咏红以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为例,提出可以从小规模开始,建立自下而上的共识。例如,两个国家或两个主要公司专注于合作,并将其影响力推向整个区域。

除了对政策层面的思考,也有与会者就具体某一数字经济领域提供了建议。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着重强调了智慧城市的重要性。他认为,智慧城市应成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城市中心一直是经济增长和技术革命的核心。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迫使我们重新考虑更好的城市解决方案,而智慧城市可能是正确的答案。

媒体和智库可以做些什么

在数字经济高歌猛进的同时,媒体人和智库人也在思考如何助力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印尼安塔拉通讯社驻北京分社社长伊乐凡和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上将均表示,媒体和智库在促进双边合作中大有可为。

杜占元认为,媒体和智库需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对双边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加强推介和研究,为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对地区发展的赋能作用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科技日报社有关领导表示,在疫情下的数字经济时代,科技日报社将充分发挥科技信息的整合功能和“和平使者”的桥梁作用,并进一步发挥“国际科技传播联盟”的国际化传播作用。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社社长陈实认为,媒体在拓展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方面应发挥重要作用。她表示,媒体要发挥好传播优势、平台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并充分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契机,为拓展双边数字经济合作汇聚资源、分享智慧。

作为智库的代表,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杨平指出,智库为数字信息共享提供智力和思想支撑。这次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中,智库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用自己的智力资源、思想产品,探讨应对举措、分享解决方案,促进了高质量抗疫防疫信息的传播。

杨平表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愿加强合作,助力中国—东盟数字信息共享;发挥多语种优势,面向东盟国家推出更多说明中国的数字化思想的产品;借助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推动研究成果的数据化应用,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云交流;加强与东盟智库的数字信息合作,共享智慧与思想成果。(卢子建 龙 云 余昊原)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