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首都在线教育品牌价值影响力传播排行出炉

2020-06-05 16:50 法制日报——法制周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船出海、猿力教育、学而思教育位居前三

原题:首都在线教育品牌价值影响力传播排行出炉

小船出海、猿力教育、学而思教育位居前三

微信截图_20200605165451

首都20家在线教育品牌价值影响力排行榜(201905-202004)

近日,千龙智库发布《首都在线教育行业品牌价值影响力传播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从《报告》整体来看,借助互联网技术创新教学方式的教辅类品牌行业价值影响力超凡,以传统教学辅导为主的老牌教育机构影响力稍显疲软,而凯声文化、长泽科技、心更远科技等侧重素质教育培训的品牌影响力正在凸显。

据千龙智库主任赵丽娜介绍,该份《报告》采集了北京市238家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自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的全媒体平台数据,综合分析境内媒体及境外中文媒体传播情况、自媒体平台传播及互动情况、各投诉平台网民诉求,并结合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等要素传播情况,通过权重匹配,综合计算出行业品牌价值影响力指数并作排名。

“《报告》中提及的企业,是表现相对较好的在线教育企业,在本次研究的238家线上培训机构中排名前20。表现差的并未排名发布。”赵丽娜说。

根据行业属性建立品牌价值影响力评价标准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和世界经济都遭遇了巨大压力。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如何能够集中宣传展示我国品牌发展新成果、新形象,在全社会进一步凝聚品牌发展共识,传播品牌发展理念,营造品牌发展浓厚氛围,如何加快形成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品牌消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新举措,如何培育发展壮大更多自主品牌,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其实,这也是千龙智库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重要命题。”问及做这份《报告》的背景及意义,赵丽娜表示。

据了解,此次千龙智库发布了中国房地产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白酒行业及在线教育行业四大领域品牌价值影响力传播报告。

“报告首次通过统一的标准评价体系,提出根据不同行业属性建立精细化品牌价值影响力评价标准。为消费者了解品牌价值以及排行榜背后的商业逻辑,为企业认知中国自主品牌面临的问题、机遇、挑战和趋势,提供全新视角。未来将定期发布。”赵丽娜说。

《报告》显示,从企业总分排行来看,小船出海、猿力教育和学而思教育综合得分较高,位列前三位。大米科技和新东方迅程在品牌传播、价值影响方面表现出色,但受累于口碑评价,综合分值拉低,位列第七和第八位。三好互动、托普朗宁受品牌传播影响位居排行榜的最后两位。

赵丽娜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综合排名来看,排名靠前的机构注重三方面指标评价:一是注重企业自身品牌宣传,如企业在境内外媒体舆论场中的热度;二是注重企业品牌价值的影响传播,如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等要素传播情况;三是注重企业口碑和用户评价,如企业品牌在自媒体平台中的活跃度、网民搜索量、用户评论及投诉情况等。”

在品牌传播方面,占据国内外传播影响力Top10都是业内知名的“头部企业”。其中,新东方位居榜首,品牌传播影响力遥遥领先,凯声文化和学而思教育紧随其后,影响力仍处第一梯队。

研究认为,企业实力、线下线上业态、产品种类多少,都是影响品牌传播效果的直接因素。

积极应对疫情为企业创造巨大无形资产

在赵丽娜看来,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机构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免费提供教育资源、捐款捐物、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积极塑造品牌声誉,展现企业强大的应对能力和发展信心,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无形资产。

北京猿力教育的猿辅导、北京学而思教育的学而思网校、新东方、小船出海教育的作业帮、长泽科技的核桃编程、北京大米科技的VIPKID等多家在线教育机构表现突出,共同响应“停课不停学”,先后捐赠课程向全国中小学免费提供,在缓解就业方面,新东方在线启动“无接触招聘”,招聘数量大规模翻番,招聘范围和地区涵盖多领域、多地区。捐款捐物方面,新东方、猿辅导、北京领语堂教育的瑞思、VIPKID等慷慨解囊驰援湖北等,促使品牌关注度和认知度进一步加深。

研究认为,线上教育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体现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也促使品牌认知在消费者头脑中形成一种无形的识别器,新东方、猿辅导、学而思网校、作业帮等优势品牌以高美誉度、高强度、高冲击力的信息引导消费者将注意力集中在品牌产品上,对促进品牌无形价值的有形化产生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中国教育创新正在从线下蔓延到线上,以核桃编程为代表的编程课程,是在线教育领域的重要创新。好未来的学而思则采用“直播教学+课后辅导”双师教学模式,授课老师直播授课,辅导老师跟踪学员学习,推动教学模式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教育的暂停和在线教育的“刚需”,助推教育OMO模式加速驶入快车道。新东方、好未来暂停线下班课,承诺按照“原班型、原老师、原课程”的原则,将线下业务同步平移至线上,降低了学员退费风险。精锐教育推出“精锐在线”,创造了短短7天时间把线下的数十万在读生平移至线上的奇迹。线上和线下相融的教育OMO创新模式大势所趋,成为守护企业利益、开拓市场的利器。

打磨产品和服务是在线教育发展的根本方向

近两年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迅猛,疫情防控期间在“停课不停学”政策带动下,在线教育更是异军突起。

《报告》显示,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在线教育行业大放异彩,相关企业活跃度、搜索量明显上升。以百度搜索指数为例,2019年5月至2020年4月期间,“在线教育”关键词在百度PC端和移动端的搜索频次,在疫情前呈现平稳态势,1月26日起,搜索指数一路飙升,网民对在线教育关注度明显增高。

千龙智库监测显示,随着在线教育升温,课程质量良莠不齐、退费难、霸王条款、获客成本高、企业亏损、诱导消费、培训贷骗局等问题频发,曝光于舆论视野中。

网课初期,舆论场接连出现在线教育平台“网崩”信息,卡顿、闪退、掉线等问题频频上演,学习通、知到、中国大学MOOC、猿辅导、人民智云、腾讯课堂等无一幸免。

“研究中发现,无论是在线教育机构的‘头部企业’还是‘新锐势力’,在课程质量、平台服务、经营管理和营销模式等方面,呈现出问题频发态势,成为掣肘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赵丽娜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报告》显示,在线教育行业涉及四大问题:教师资质状况堪忧,课程质量良莠不齐;退费乱象丛生,品牌服务受质疑;获客成本高居不下,企业亏损难盈利;诱导消费丑闻不断,营销模式遭诟病。

《报告》梳理2019年5月至2020年4月期间,新浪旗下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中,不乏对在线教育品牌的批评或投诉。投诉内容方面,预付费退款成为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问题。此外,消费者针对霸王条款、虚假宣传类投诉量也较高。监测显示,大生知行旗下51Talk、达内时代、大米科技旗下VIPKID、新东方、猿力教育旗下猿辅导、领语堂旗下瑞思英语等品牌都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对象。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在线教育目前正处在向上发展的阶段,自身存在一定局限性,对于陈述性知识的传播有优势,而对于程序性知识的传播,特别是技能的学习,存在不足。

“疫情过后,不需要在家上课,但并不是在线教育工具的使用价值降低了。”储朝晖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线教育企业应从技术、平台两方面来提升在线教育质量。

《报告》指出,当前的在线教育还停留在比较浅层的竞争阶段,在线教育企业关注的重点应当在于产品和服务。打磨产品和服务,综合提升学习体验,疫情过后这些“内功”才是在线教育企业发展的根本方向。

来源标题:小船出海、猿力教育、学而思教育位居前三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  作者:管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