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两高”报告出炉 依法治国成绩单引热议

2020-05-27 13:1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高”报告出炉 舆情分析师领你看依法治国成绩单

编者按: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内容备受舆论聚焦。截至26日8时,新浪微博话题#2020最高法工作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累计阅读量突破2亿;#起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2948人#、#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废除对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等“两高”报告关联话题也热度颇高,引发舆论热议。整体来看,舆论对“两高”报告的热切关注,折射出了人民群众持续高涨的法治期待。

以亮眼成绩传递司法强音,以法治手段回应舆论关切

与往年相比,今年“两高”报告的篇幅不长,但信息量不减。众多媒体关注报告中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成绩,并给予高度评价。其中,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写入“两高”报告,引发强烈反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对此评论认为,将此类大要案写进报告,是让民众感受到司法正义。人民网发文点赞称,纵观“两高”报告,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个个生动案例,鲜明标注了我国方兴未艾的法治进程,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两高”报告硬气的背后,是浩荡向前的法治进步,是温润人心的正义宣示。

除此之外,“两高”报告对司法热点话题积极回应,也吸引舆论目光。新京报网关注到,“两高”报告都专门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工作情况,其中,民营企业和医护工作者被重点提及。微信公众号“法影斑斓”关注到,互联网司法在疫情防控期间大显身手,而在这背后,是人民法院七年时间的排兵布阵、下先手棋。中国新闻网关注到,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近年来备受舆论聚焦,对此,人民法院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加大反家暴力度,依法严惩侵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犯罪,加强校园欺凌预防处置。南方都市报则关注到,最高检工作报告首次对“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制度落实情况作具体汇报,首提创立“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避免程序空转,而对于“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重点,也有了更为高效细致的举措办法。微信公众号“法律读库”关注到,最高检工作报告再提“正当防卫”,让“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写入民航总医院杀医案,表明了检察机关依法从严惩处暴力杀医伤医犯罪的坚定决心。

新媒体宣传渠道多元形式丰富,权威解读助力昂扬法治正能量

“两高”报告新鲜出炉后,媒体与自媒体就此展开的“花式”宣传也牵引舆论视线。其中,《动画版最高检工作报告“新鲜”出炉,请审阅!》《3D动漫来了!3分钟读懂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等动画作品以新颖形式生动展现“两高”工作,成功实现刷屏式传播。与此同时,《十大关键词速读“两高”报告》《一图读懂 | 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极简数读!2020最高检工作报告纯干货》《“两高”报告的这些话,真硬气!》等新媒体作品,分别通过提炼关键数字、总结精彩语句等方式,将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内容可视化呈现出来,同样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除此之外,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还做客访谈节目,同步解读工作报告,深入浅出的释法说理有助提升公众法治理念,有力弘扬了法治正能量。

网友群体反响热烈,赞扬之声占主流

“两高”报告在网民群体中也获得积极评价。众多网民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卓越工作成绩点赞,称赞“两高”坚守为民初心,维护公平正义;部分网民聚焦工作报告中的亮点与创新之处,认为有关内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进步;另有部分网民结合热点议题,为“两高”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标题:“两高”报告出炉 舆情分析师领你看依法治国成绩单

责任编辑:孙惠贤  作者:叶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