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以精细治理防疫情“倒灌”

2020-03-12 11:20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精细治理防疫情“倒灌”

近几天,北京连续发布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均已将这些病例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口岸城市之一,北京是世界宾客进入中国的重要门户,北京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不过,当前疫情输入风险也不能忽视。北京市必须严防死守,精准施策,着眼全局,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

在疫情防控中,机场就是战场,口岸就是前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只有顶着压力、迎着困难上,制定快速、严密、实际、富有创新性的举措,才能有效防范疫情从境外“倒灌”,赢得抗疫主动权,确保城市和人们健康安全。

首先,充分发挥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作用。海关、边检、机场、公安、疾控等部门协同作战,实行“三查三排一转运”“一机一案”等检疫措施,并设置14天隔离观察、全面健康申报,将外籍人士纳入北京社区健康管理体系等各项防控措施。适时升级防控举措,是守好国门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市民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世界负责。

其次,在疫情防控中还要有人文关怀。北京是首善之区,更是一座具备宽广胸怀、有情感、有温度的城市。要做好外籍人士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并加强对外籍人士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例如,在京无固定居所的外籍人士,可安排在指定宾馆集中医学观察14天,同时要充分尊重外籍人士的文化习俗、生活习惯、宗教信仰等。

此外,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还需坚持依法依规、严字当头,以法律手段打造开放、安全、文明的口岸。对于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等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坚决打击。

在这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中,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社会各界必须众志成城,依法科学严格防控,扎实织密全社会、全民的防控网络,力争早日赢得最终胜利。

来源标题:以精细治理防疫情“倒灌”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李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