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停课不停学”需发挥好家庭学校社会的合力

2020-02-26 09:00 人民政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停课不停学”需要发挥好家庭学校社会的合力

为凝聚家庭学校社会共识,及时、科学决策与准确、深度的政策解读,一个都不能少。在武汉封城前两天,教育系统就发出了关于疫情应急的通知,“延期开学”决策无疑是科学而及时的。但是我们确实听到了来自教师、家长的大量吐槽声。应该说,大部分的抱怨声音也是实际情况的反映。分歧在于广大的教师、家长和社会公众,甚至部分的教育行政执行人员,对“停课不停学”的政策理解是欠准确的、浮于表面的,甚至是流于形式的。

以“学”为例,文件和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有清晰的解释,“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从这就可以看出,提前教学和假期补课并不符合“停课不停学”相关政策文件的精神。再论“如何学”。网上教学,只是“停课不停学”的方式之一,学习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通知还专门提出,“特别要防止各地各校不顾条件组织教师录课,增加教师不必要的负担。”可见,有些地方组织“全体”教师录播、直播也偏离了政策的原意。

疫情期间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家长的“教育主体”作用史无前例的凸显。由于“不能外出”,传统上作为学校教育“辅助”的家庭教育走上前台,作为辅助性的、选择性的甚至是“优质化”的网络学习在短时间内转变为主体性的、非选择性的、统一性的学习方式。家长的教育观、家庭教育观,特别是对“不停学”中学什么、如何学的理解,居家学习的“执行力”,都极大影响着孩子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亲子学习的冲突,不仅源于家长科学开展家庭教育的专业支持、技术支持、条件保障的不足和薄弱,也在于家长自身难以转变固有的“家庭教育”观念,始终视知识性学习为“家庭教育”的核心甚至是唯一内容,视“家庭教育”为学校教育的“影子”,进而片面理解“停课不停学”在内的系列教育政策。

学校如何更好发挥家庭教育“指导”功能,不仅是能否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的试金石,也可能推进常态下家校共育的机制与实践创新。网络拥堵、在线学习时间过长,“一刀切”地推进全体教师在线直播或是录播,确实反映出部分市县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形式化,但也有不少的学校和地方探索了“骨干教师组集体备课”“双线模式”备课“区域网络资源共享”,以及错峰学习等有效做法,同时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专用电视频道、部分优质资源集中的省市和中小学校网络学习平台和一些公益平台在未来将陆续开放。在此背景下,学校要集中于“指导”家长,践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观念,科学定位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关系,在疫情持续期间,因地因学情,制定合理的居家学习规划,帮助孩子遴选合适的学习平台和资源。

家庭学校社会合力育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教育的美好春天还会远吗?

(作者系国家培育智库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

来源标题:“停课不停学”需要发挥好家庭学校社会的合力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周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