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人大开幕会舆情解读

2020-01-14 10:10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12日9时,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千龙智库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显示,人代会开幕后,舆论场升温迅速,截至开幕当日24时,单日媒体报道量高达3600余篇,超过2019年11月22日至2020年1月11日人代会预热报道阶段近一个月报道量。

图片1  1月14日 人大开幕舆情解读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舆情传播趋势图(截至1月11日24时)(千龙智库 制图)

开幕会上,市长陈吉宁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当日,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成为焦点,引领舆论迅速聚焦人代会。除全媒体直播外,媒体多角度对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解析,聚焦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年重点工作,角度丰富多元。如千龙网推出“一图读懂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从正面角度以长图和突出关键词形式回顾了“砥砺奋进的2019年”,又以详列八项工作和突出具体数据形式,对“奋发有为的2020年”北京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具体阐述。

此外,人大代表以身作则的环保行为也成为媒体关注热点。人民网、《新京报》等发文“怀柔团人大代表把环保风尚带会上”“北京市人代会报到 代表自带洗漱用品”,从环保角度对北京市2019年度出台的具体环保举措进行侧面报道,引发舆论普遍关注。人民网评论“今年市人代会期间,怀柔团的各位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提前落实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展现环保风尚”。

责任编辑:郭桂玲(QY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