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2019年度首都城市治理舆情解读——“垃圾分类”

2020-01-06 16:30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千龙智库以千龙网大数据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为依托,研究2019年1-11月首都城市治理网络舆情数据发现,“垃圾分类”作为首都城市治理精细化服务典型,成为全年舆论热点,反映出首都城市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治理单元越切越细,民生获得感逐渐增强。

2019年是“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之年,舆论高度关注超大城市治理的首都经验。千龙智库监测显示,2019年1-11月“垃圾分类”相关信息达到27986条,其中媒体报道13361篇,微博4515条,微信9475篇,论坛博客635篇。北京“垃圾分类”作为首都城市治理的重要探索,呈现如下特点:

图4 2019年度1-11月北京“垃圾分类”舆情走势

       2019年度1-11月北京“垃圾分类”舆情走势  (千龙智库 制图)

从走势看,北京垃圾分类政策出台成为舆论升温的重要节点。2019年1月“北京两会”期间,垃圾分类即写入2019北京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5月29日,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表示,将开始推行“垃圾强制分类”。 6月18日,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在直播访谈节目中表态,将推动垃圾分类立法,北京垃圾分类骤然提速。8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就修订《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到基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10月14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11月27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改决定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舆论宣传有张有弛,引导公众在思想上对“垃圾分类”政策从认识、理解到支持响应转变。

从关注点看,全方位、多视角新闻宣传让“垃圾分类”深入民心。一是涉及政策发布、解读及攻略,报道有《北京拟将垃圾分类修改为义务性条款》《北京垃圾分类新规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十大热点详解》《十问北京垃圾分类:怎么分类、何时开始实施》等。二是涉及机构社区先行先试的措施和经验,报道有《北京16片区争相示范垃圾分类 验收工作月底完成》《北京平谷垃圾分类试点扫码积分换取奖励》《怀柔区首家“垃圾分类驿站”亮相泉河街道金台园社区》《北京:人脸识别、刷卡积分,这款垃圾桶让垃圾投放“智能化”》等。三是涉及垃圾分类阶段性成果总结,报道有《北京会议中心实施垃圾分类两个多月来垃圾减量达六成》《北京一家幼儿园4个月垃圾分类回收超1800公斤》等。

从传播渠道看,垃圾分类成为网民围观热议话题。近三万条北京“垃圾分类”信息,五成信息通过报纸、网络、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权威发布,新闻媒体成为垃圾分类宣传的绝对主力;近一万余条微信文章,图文并茂地对垃圾分类政策、“京版”分类标准等内容进行详解;微博平台则成为网民围观热议垃圾分类主阵地,有关垃圾分类标准、实施办法等方面疑问、意见和建议在微博平台交流互动。

责任编辑:郭桂玲(QY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