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人在抗争什么?

2019-12-17 15:15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黑人

(2019年7月2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一名患肺病的黑人男子带着输液器材与家人及朋友在户外边输液边散步,遭到倒卖医疗器械的质疑,后被警察逮捕。)

总有一些人,不遗余力地鼓吹美化美国,比如围绕种族矛盾问题,认为美国的政策是很照顾黑人群体的,有些黑人常以“种族歧视”“要求平权”等名义进行抗议是“爱闹事”。但是,黑人群体的抗议真的是“没事找事”吗?他们不断发起斗争仅仅是为了获得所谓的特权吗?其实,这种看法极为片面。

从历史上看,在美国社会,种族歧视观念由来已久,即使同为美国人,黑人群体与白人群体的社会待遇相差甚远。《法律的颜色:一段被遗忘的美国政府种族隔离史》一书的作者、美国历史学家理查德·罗斯坦指出,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观念至少在20世纪内都是根深蒂固的。比如,19世纪晚期之后,在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推动之下,工业化和城市化均有所发展,尽管如此,美国政府却蓄意实施住房政策上的种族隔离,让黑人居民与白人居民隔离开来,由此导致各地黑人聚居区的形成。在这类聚居区内,公共设施配套水平很低,治安糟糕,而且市政机关还在此建造了如垃圾处理站、转运站等“邻避”设施。另外,各地警方在执法过程中也专门盯准此类区域,高频率的堵截搜查,经常以一些未经证实的指控或轻罪指控,将非裔美国人投入监狱。而这些刑事记录,哪怕刑期很短,也会对这些黑人的公房租住资格、食品券领取、正当行业的求职资格等产生重大影响,使之被动成为“地下经济”从业者,其下一代也难以获得良好的教育。比如,20世纪30年代的“罗斯福新政”期间,美国各地所建造的大部分公共住房并不面向黑人申请者,而且黑人也不能从美国联邦政府那里获得白人申请者可以获得的银行贷款担保。再如,20世纪后期,白人居民可以从美国政府的联邦住房管理局那里获得相对优惠的分期摊还保险按揭,但黑人居民没有资格获得这样的优惠贷款,他们只能接受利率等条件要糟糕得多的次级贷款。

即使是最近几十年,“种族平等”概念在美国获得了较大发展,美国黑人群体还是不断在日常生活中遭遇不公正待遇。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比如,2019年8月,在美国底特律州的某咖啡店外,一名黑人男子因寻找停车位而令附近一名白人女子感到不安而报警,使之遭遇了警察的盘查。再如,同年10月,一名黑人女性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斯堡的家中,被一名排查其住处安全的白人警察开枪射杀,虽然警方称涉事警员开枪是因为察觉到了危险,但舆论却认为被害者并未持枪威胁到涉事警员安全,且该警员未表明身份闯入民宅,从喊话到射击,整个过程不到4秒钟,有过度执法之嫌。再如,近期美国无党派刑事司法委员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过去的16年中,虽然黑人罪犯的人数有所降低,2000年时,黑人男性与白人男性被关押比例为9:1,黑人女性与白人女性被关押比例为6:1;2016年时,相关男性的比例下降为6:1,女性的比例下降为2:1。但是,黑人罪犯的数量仍比白人多。而且,作为该报告作者之一、佐治亚州立大学教授威廉·萨博尔(William Sabol)表示,在所有犯罪类型中,黑人的监禁刑期都增加了。

综上可见,虽然美国社会“种族平等”的口号常喊,但是歧视一直存在着,黑人群体为了争取自身的生存空间也不得不持续抗争,可谓无奈之举。

(参见:《郑渝川:从居住隔离到彻底失去机会 美国黑人在抗争什么?》《美国一名黑人女性家中被白人警察射杀引质疑》《美国黑人男子遭警察盘问,只因找车位让附近白人女子感到不安》《报告:美国监狱内监禁黑人比白人多 但差距在缩小》等)

参考活页

责任编辑:赵旋(QY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