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不过是一场金钱游戏

2019-12-17 15:02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大选2020

(近期,美国富翁迈克尔·布隆伯格正式宣布参与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初选角逐。)

目前,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开展得如火如荼。美国亿万富翁迈克尔·布隆伯格宣布参选与首位黑人女性候选人卡马拉·哈里斯宣布退选,表明美国总统选举只是形式上的民主,实质上不过是一场金钱游戏。

“美式民主”的本质实为“钱主”,没钱的人或者没有富人支持的美国普通民众并没有机会参与总统选举。以此次选举为例,按照目前公开的信息,参选人亿万富翁布隆伯格将跳过明年二月份艾奥瓦、新罕布什尔、内华达、南卡罗来纳等四州的初选,直接寄希望于在3月3日第一个“超级星期二”中以大胜脱颖而出。这一不走寻常路线的战略充满了“铜臭气”,如果探究其真实原因,一为参选太晚而无法深耕布局,明显是对四个州民主党选民民意表达的彻底无视;二为选择直接主攻“超级星期二”源于财力雄厚。布隆伯格的竞选团队所涉及的相关花销已预计可能达到惊人的60亿美元,因此,对于投入庞大的财力争取在14个州同时举行初选胜出一事,布隆伯格毫不畏惧。

随着布隆伯格的“强力”加入,2020年总统大选的开销规格可能会被提升到更加疯狂的“天价”,其竞争对手势必需要募集更多的资金来与之抗衡。而近日宣布退选的民主党参选人黑人女性哈里斯就显然“扛不住了”。虽然她曾被寄予厚望,最新的民调也显示其与亿万富翁布隆伯格的支持率是并列第五,但是她最终还是因“我不是亿万富翁,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赞助自己的竞选”而选择退出。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她决定退出大选的几天前,还被曝出手下一员大将遭布隆伯格挖角。可见,如果要竞选美国总统,要么你自己有钱,比如特朗普、布隆伯格;要么你自己有能力募捐,有大金主愿意支持你,比如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虽然自己不是很有钱,但因为有美国大的军工企业支持,没有多少钱的奥巴马也当了8年美国总统。其实,在美国,不止是当总统要钱,当议员同样要钱。据媒体报道,在2018年的美国中期选举中,赢得一个参议院席位的平均成本为1940万美元,赢得一个众议院席位平均至少要花费150万美元。

综上可见,不论是布隆伯格的参选,还是哈里斯的退出,都源于有无金钱支撑。正如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在《竞选州长》中所揭示的,美国民主的政治本质是金钱,虚伪自始至终。

(参见:《刁大明 | 美国大选:“金主”操纵“民主”的游戏》《哈里斯缺钱退出2020总统大选,再次暴露美国选举是金钱游戏》《美女参议员退出2020美国大选 手下大将刚被另一参选人挖走》等)

参考活页

责任编辑:赵旋(QY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