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福利待遇好?说的好听而已

2019-12-13 16:11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的医疗费_1

(图为一美国人在被问到为什么跨边境到墨西哥看牙时表示,“美国的医疗费用太贵”。)

一直以来,总有人羡慕西方国家高福利、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甚至认为这体现了资本主义的优越性。事实上,随着中西方信息交流的愈加频繁与便利,越来越多的国人意识到,那些生活在高收入、高福利国家的普通民众,日子其实并不好过。

我们都知道,西方发达国家普遍税收极高,各类名义的收税大概占据民众工资收入的一半。很多出过国的,尤其是到过欧美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朋友,都会发现一个和公知口中完全不一样的西方世界:那些看似高收入、高福利国家的民众,日子似乎并不好过,他们不但消费起来显得囊中羞涩,多数人的银行存款也少得可怜。根据CNN Money近三年的调查显示,近30%的欧洲人无存款,而根据Bankrate2017年的报告显示,超60%的美国人存款低于3500元人民币。在消费上,他们也远不如中国人。那么,一来没太多钱用于消费,二来银行卡存款又偏低,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民众的钱都搁哪去了呢?答案其实很简单:纳税去了。在绝大多数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其工资税收的额度都相当高,这一税收比值占到了40%-50%,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工资将被以医疗税、教育税、人口税等诸多的名义收缴。此外,我们所熟悉的增值税,在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也是相当高的,尤其是以高收入著称的欧盟国家,这一单项税率普遍在20%上下,甚至直逼25%。

有一些人听到西方国家高税收,会下意识地认为,虽然税很高,但西方有全世界最好的免费医疗体系,免费教育体系,以及各种福利保障啊。然而,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重税之下,钱财看似为民所用,却大量用途不明,路也不修,桥也不建,就连所谓的各类“福利项目”,也暗藏玄机。在“高税收+低服务水平”的模式下,其所承诺的福利待遇,都大打折扣,那些原本说得好听的免费福利,体验起来却并不是那么一回事。

以医疗保障为例,在这些国家中,除了美国等少数几个连基础全民医保都没有的国家外,多数国家都是传说中的“医疗免费”的福利国,也就是看病不花钱。但是,所谓的“医疗免费”,往往说得好听,体验起来却非常差。例如:虽然有家庭医生,但预约见家庭医生往往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有时候病都好了方才见到,而且家庭医生的水平无法保障;医院也不是随便就可以去的,非急救(危在旦夕者),通常需要经历漫长的等待,效率低得吓人,而像照胃镜、拍光片、做手术等“大型工程”,往往需要预约数月,甚至一到两年之久。在这种模式下,能熬起的熬,熬不起的,只能自掏腰包去收费高昂的私人医院。同样的情况其实还出现在中小学免费教育上,在这些所谓的资本主义高福利国家,中小学免费教育往往都存在着两种极端:教育水平偏低的公立学校,以及偏向精英教育的私立学校。简单的说就是:公立学校教育水平没保障,虽然是免费,但经常连合格的老师都安排不上,而昂贵的私立学校却截然相反,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其实不管是免费医疗,还是免费教育,亦或者是其他的资本主义福利项目,从“说得好听”到“骨感现实”,其巨大的落差都在告诉我们:资本世界无利不欢。我们在看待西方国家的福利保障内容时,也应当保持客观。

(参见:《刘斯郎: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是怎么"薅羊毛"的?》)

参考活页

责任编辑:赵旋(QY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