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召开

2019-11-28 19:05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27日,第二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在北京召开。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承办,来自中央文明办、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地方社会科学院、地方党校、高校、科研机构、军队院校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媒体代表共约260人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图片1

第二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开幕

图片2

第二届全国哲社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现场

王京清指出,“学术乃天下公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在为人民立言、为时代立功、为历史立德中,彰显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政治担当、学术担当、道德担当。

杜飞进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追求真理的事业、塑造灵魂的事业、引领价值的事业。欲正人者先正己,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直接关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能否为党和国家、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知行合一、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崇尚精品、做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者,关照现实、做新时代书写者,注重诚信、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杜飞进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出席论坛并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王巍,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韩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一级教授吴忠民,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吴大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教授唐立军等,均作了大会发言。

论坛向全国发起了《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的倡议,号召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正确方向,坚守学术理想;立足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弘扬优良学风,奉献学术精品;遵守学术规范,坚守道德底线;抵制学术不端,捍卫学术尊严;提升道德修养,引领社会风尚。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三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为人民立言,为时代立传”“弘扬优良作风,推动学术繁荣”和“坚守学术底线,杜绝学术不端”。分论坛现场,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共同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建言。

最后一张

分论坛上专家学者积极发言

责任编辑:周剑桥(QJ002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