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第二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举行

2019-11-20 12:31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第二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举行

11月8日,第二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蔡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主持开幕式。

蔡昉指出,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着力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增进国际学术交流,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为党和政府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基于自主研创的“全球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所开展的智库评价工作,有助于从理论上探索智库发展的一般规律,从实践上总结智库建设的成功经验,为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蔡昉还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智库建设经验,对如何实现智库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智库的发展定位,有的放矢地规划智库发展;二是要注重智库内在要素的积累和利用,扎实推动智库建设,避免急功近利;三是要将智库建设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使智库真正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是要进一步发挥智库在提升国家软实力中的作用,为中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创造有利条件;五是要科学公正地进行智库评价工作,为智库建设提供引导和借鉴,在评价工作中要坚定政治方向、加强学术研究,确立评价话语权。

姜培茂表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示范工程,启动3年多来,在决策研究、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各方面成效显著,在如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智库评价是激发智库活力和研究人员创造性的重要支点。科学规范的智库评价体系,对于完善智库内部建设、提升智库研究质量、规范智库竞争秩序,对于从总体上把握智库发展大局、指引智库发展方向,都具有重要意义。更好发挥智库评价的作用,需要认真总结中国智库建设的实践,深化对智库评价“中国标准”的研究,逐步形成智库评价的“中国方案”。要进一步提升智库评价的专业化水平,紧紧围绕决策贡献、研究质量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核心领域,拿出客观权威的智库评价产品。

论坛发布的《全球智库评价研究报告(2019)》,对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这5个国家以及非洲、拉美、东南亚等6个地区的智库分别进行评价研究。这11份智库分报告统一以“全球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为理论基础,对案例智库在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等方面做系统性分析,较好地体现了不同地域、不同政策环境下的智库发展特点,总结了智库发展规律和建设经验。报告还通过智库案例反向论证AMI指标体系,对“全球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进行了多轮检验与修订。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学院、国防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名智库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围绕“智库国际化建设的经验与启示”“通过‘一带一路’研究看智库对策能力建设”“智库的对外传播”“智库的话语体系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

来源标题: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第二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举行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高莹